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自民党拟延长总裁任期 瞄准“接班安倍”者为难

2016年09月21日20:06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自民党拟延长总裁任期 瞄准“接班安倍”者为难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20日正式启动了把党章规定最长“连任两届共六年”的党总裁任期进行延长的讨论。这让瞄准“后安倍时代”的接班者不得不重新考虑战略,交织着警惕与为难的情绪。

  为了讨论延长总裁任期问题,20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党政治制度改革执行总部”干部会议上,深受安倍信任的总部长、副总裁高村正彦向与会人士呼吁道:“让我们为了能在明年党大会上提案而努力。”高村对统一意见展现出了强烈的信心。

  日本自民党领导层的一名人士表示:“这不是为了首相安倍而延长任期。让长期政权成为可能有助于实现坚实的外交。”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记者会上旁敲侧击道:“应该会关注国际社会等情况来决定方向。”

  高村等从党内所有的8个派系中选出执行总部干部。为了获得党内外的理解,执行总部列出了讨论一般而论“脱离全球标准的”党总裁任期应当如何这一理由。

  瞄准“后安倍时代”的外相岸田文雄、前干事长石破茂各自所在的岸田派、石破派不满声连连。岸田派一名骨干议员指出:“高村等人的话不能照单全收。党高层只是要营造延长安倍党总裁任期的趋势。”

  当天的干部会议上,岸田派的前法相上川阳子也指出“必须让大家明白为什么是现在(来讨论)”。石破派一名议员表示赞同该意见,称“必须开展能让国民接受的工作”。

  不过,干部会议上对于延长任期本身并无不同意见,讨论焦点似乎早早转移到延长至“连任三届共九年”等具体内容上。瞄准到2018年9月结束的安倍党总裁任期,曾为总裁选举勾勒竞选蓝图的岸田派和石破派出现了“必须重新推敲战略”的声音。

  一名曾任阁僚的人士批评道:“若急于下结论,有可能被指责为‘因安倍独大而有恃无恐’。”石破也称“自民党不是只有国会议员的政党,也应该切实听取地方组织等的意见”,欲避免草率得出结论。

(责编:杨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