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力推教育开放合作升级

2016年09月21日19: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21日电(记者王云娜)今天,中国(广西)—东盟教育开放合作交流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泰国、缅甸、印尼、老挝、柬埔寨 、菲律宾 等9个 国家69所华文学校和华教机构,以及中国28个省市区侨办和有关教育部门近200名代表参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 很多海外的中国公司和企业,都在寻求能够熟练使用华文的人才,而很多外国人,也在主动的学习华文,以便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全球“汉语热”的同时,也对华文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在海外的华文教育中,华文教师短缺、教材严重缺乏、教学法有待加强的现象较为严重。 ” 菲律宾华教中心常务副主席黄端铭表示 ,近年来中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选派华文教师到海外任教,但如何做好外派教师的保障工作,提升当地华文教育水平,还需要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机制。

当前,为更好的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国官方各级部门正在积极行动。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介绍, 近年来,国务院侨办通过派遣教师赴海外华校执行援教任务,组织华裔青少年来华文化体验,邀请海外华校教师来华研习,组织国内教师赴海外“送教上门”培训,组织编撰华文教材等多种形式 , 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中国国务院侨办公布的资料显示, 2016年 ,中国计划向27个国家的260余所华校选派教师1100人,其中南非、阿根廷、玻利维亚等国为首次选派国家。

“我们非常需要华文教师的到来,这对支援基层华校教育,提升我们教学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蔡伟华说。

他表示,柬埔寨的华文教育自1992年开始,但鉴于当时师资力量极度 匮乏,教材只能用台湾版、马来西亚版、新加坡版等,华文教育发展缓慢。“自2009年开始,中国开始向柬埔寨外派华文教师,从当初的十几名,发展到2016年的70多名,当地的华文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

蔡伟华告诉记者,目前柬埔寨已有华校50余间,在校生达5万人。这其中不仅有华人华侨后裔,还有不少柬埔寨本地居民。

华文教育正在从单一走向多元 , 除了为华侨华人传承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之外, 华文教育 还肩负着培养当地社会通用型人才 的责任 。

除在海外力推华文教育外,根植于中国本土的中国—东盟教育开放合作也在不断升级。 截至2015年,中国与东盟互派留学生逾19万人, 其中,中国在东盟国家留学生已超过12万人,主要集中在新加坡、泰国、印尼、越南等。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达到7.2万余人。到2020年,双方互派留学生人数双双超过10万 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此外,中国各地官方亦在大力推动中国与东盟的教育开放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主任秦春成介绍, 到“十二五”末期, 来广西学习的 东盟留学生 已 有将近四万人,占留学生总人数的近八成。广西已成东盟国家留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地之一,成为全国东南亚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他说,除互派留学生外, 目前广西高校已有9个各级各类面向东盟的人才培训中心或基地,1个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和18个自治区级华文教育基地。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