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开幕 46国青年精英汇聚成都

2016年09月21日16:0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9月21日,“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在中国成都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协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太和智库、北京汉今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全程支持。来自亚太地区46个国家的近两百名青年精英代表汇聚一堂,将在今后三天围绕尊重文化多样性、促进文明间理解互信、促进社会融入与和谐等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并形成亚洲青年关于文明对话的思考和建议,最终将相关议题提交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届青年论坛。

亚洲青年欢聚成都共话未来

“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最初源自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倡议。2015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发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倡议,强调大会的宗旨是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促进亚洲文明互鉴。在2015年秋季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这一倡议,并建议“成立不同文明间对话的平台,为国家提供必要的政策和专家支持,以捍卫、传播、促成文明对话”。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和响应,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致电习近平主席,提出教科文组织愿与中方合作举办这一活动,并提出于今年启动以青年为主题的对话活动,以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正是在此背景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共同发起的,并将成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主办方希望通过论坛对话和系列活动,促进亚太青年参与和分享,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共同探索未来的发展。

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参加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亚太各国的重视。包括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郝平,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公室主任欧敏行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协会联合会主席班纳贾博士,成都市政府资政杨伟,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博士等联合国、四川省和成都市有关领导及企业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嘉宾们鼓励亚太青年以高度使命感关注世界发展、凝聚文明共识,在涉及全人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出自己的先锋作用。

近年来,中国政府和相关企业在全球重大文化交流特别是有关青年交流活动中的参与度越来越深。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自创立以来一直助力青年发展,2015年更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全程负责第九届世界青年论坛中国区代表招募、选拔、培训,并率领代表团赴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出席论坛,在全球青年的最高舞台上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为此,习近平主席曾专门发来贺词,对中国区青年代表的出色表现和相关组织工作表示肯定。

作为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的领导者,完美世界在积极参与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等国际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而此次,完美世界和“全球青年领袖实验室”承办和支持“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则再次体现了中国企业对全球文化交流的积极参与度。

此前,对于加强青年人参与商议全球事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此前就曾经特别表示:“青年是每个社会的创造力量和创新动力,青年的参与和包容对于促进人类共处和共同福祉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且呼吁所有会员国以及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伙伴“支持青年们的倡议、给予他们发言权、帮助他们成长,共同打造一个人人享有尊严的未来。”而“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则正好给了亚洲青年一次机会。对于此次论坛,与会嘉宾都给予了美好的期望。大家都希望通过论坛,“在亚洲青年之间凝聚文明共识,形成青年关于亚洲文明对话的建议;”“遴选与输送优秀的青年代表,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提供组织支持。”

郝平副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参会青年代表们以欣赏、互鉴、共享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亚洲,看待彼此,以开创性的思维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李言荣校长则表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希望大家能够以参加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承担起建设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责任。”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博士在开幕致辞中更是用“交流”“希望”“责任”三个关键词对与会青年给予厚望。“期望全球青年跨越鸿沟,用平等、尊重和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给世界带来新的希望”“也能肩负起未来各文明和谐共生、平衡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对于“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有专家表示:这不仅是2017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先导性、筹备性会议,同时还肩负着极为重要的使命。亚洲青年一起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个体与共同体增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发展友谊、促进合作,化解文明之间非根本性、非原则性的冲突与潜在冲突,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凝聚文明的力量与共识,形成文明的合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探讨的话题从深层次而言就是要汇聚各国青年如何交流互鉴、凝聚文明的力量。亚洲有 7 亿多青年,亚洲青年的梦想与责任对于地区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亚洲青年的交流互鉴对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文化多样性具有关键作用,论坛的召开也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努力。

据了解,“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为期3天,在21日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将围绕“亚洲文化多样性与构建和平”“文化在促进和平中的作用”“数字时代的和平构建”“基于性别的暴力与和谐社会”“青年社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最终讨论的结果将形成《亚州青年之声——亚洲青年文明对话论坛建议》,提交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届青年论坛。(记者 闫景臻)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