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观察:“无英”欧盟何去何从?欧盟峰会聚焦重塑信心

2016年09月20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0日电 (常红 徐祥丽) 9月16日,欧盟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召开峰会。除英国外,欧盟27国出席峰会。在英国脱欧、难民、防卫、恐怖主义等问题笼罩下的欧盟将何去何从?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上竞相表态。 一致认为,在英国脱欧背景下,欧盟应重塑信心,但在难民政策上主张不一,希望“各国尽快分摊16万难民”。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上,认为应建立自己的防御体系。

危机时刻需要信心 法德领导人联合提出计划

对于英国脱欧之后的欧盟前景,各国元首们多是忧虑。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盟处在一个困难的时刻,欧盟应该有信心会做得更好。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样认为“欧盟分裂的危险程度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奥朗德所指的危险即各国将重新恢复边界管制、终结欧盟境内自由通行,抛弃欧元等。卢森堡首相则指出,“谁要说,现在一切都很好,那他真的需要一副眼镜。” 峰会声明也表示,“欧盟是不完美的,但它是我们应对挑战的最佳工具。”

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斯洛伐克首都机场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欧盟要想继续存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就必须建立自己的防御体系,特别是英国退出欧盟后,绝不能依靠任何人。奥朗德称,欧洲要真正实现统一,保卫自己的边界,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首先要使民众对欧盟有信心。

会议结束时,作为欧盟火车头的法德两国首脑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奥朗德与默克尔分别表示,法德两国在未来数月,将为欧盟的诸多计划取得成功尽最大力量。法德联合向欧盟提出一项计划,确保欧盟在外部采取联合军事行动时更方便、也更容易得到财政支持。

难民问题上主张不一 希望“各国尽快分摊16万难民”

在斯洛伐克首都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意大利总理伦齐认为这次峰会没有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进展,尤其是在难民问题上,而意大利处于难民危机的最前线。伦齐说:“如果说在难民问题取得了进展的话,完全是想象和文字杂技。”“在布拉迪斯拉瓦,我们所得到就是一次多瑙河上的美丽泛舟,但我去之前,是希望得到应对英国脱欧的答案,而不是在河上转一圈。”

伦齐表示:他将把在难民问题上所花的经费单独列出,不放在要受欧盟制约的政府预算中。他甚至根本不想和欧盟就此进行任何谈判,因为别的欧盟成员国的公共支出赤字要比意大利严重。

来自希腊和意大利的代表希望“各国尽快分摊16万难民”。而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则对此表示不满,他们在峰会上提出了自己的五点主张,呼吁欧盟采取更加“松散”的体制和政策,将部分权力还给各成员国政府。这四国还强调,希望欧盟停止向其强制分摊难民。

峰会东道主、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反对欧盟以配额制分配方式安置难民。菲佐表示,他不会接受“任何一个穆斯林移民”。匈牙利10月2日将就难民问题举行全民公决,捷克也持强硬立场。

默克尔在会谈后承认,由中欧四国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提出的建议有较好的灵活性,即一些国家接收难民,另一些国家则帮助巩固欧盟边界或在第三国建立难民营,这样的方案似乎更容易达成一致。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对西欧国家的转变表示欢迎,称“欧洲人之所以感觉不安全,就是因为欧盟边界的监管不力。西欧国家在这次峰会上认识到了这一点,意味着以往被严重低估的边界安全问题将有希望在未来解决。”据悉,欧盟边界军队和海岸警卫队将于今年10月投入工作。

欧盟领导人对英国态度“强硬”

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并未出席此次欧盟峰会,但显然英国“脱欧”谈判问题无法绕过。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月早些时候,他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英国“脱欧”进行了坦诚交流。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不可能在今年启动退欧程序,但“可能”会在明年1月或2月启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将在人员自由流动方面“坚持立场”。他指出,英国如果为欧盟公民入英设限,将不会获得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许可。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27国一致认同欧盟条约能够保障成员国的利益,英国应严格按照相关条款有序退出。

图斯克还指出,“希望布拉迪斯拉发峰会重塑欧盟的信心,欧盟各国将共同合作,使目标成为现实。”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