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十五载初心不忘 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再续新篇

郭益楚
2016年09月2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9月20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正式拉开帷幕。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加速演变的国际格局,各国领导人共聚纽约,共商大计。9月21日,李克强总理将登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讲台,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发出中国声音,给出中国方案。

这是李总理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后我国领导人再次走上联合国讲台,是今年中国在多边外交领域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及多边主义的重视和支持,对推进中国与联合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各国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但新困难、新威胁、新挑战不断涌现。中东等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流毒肆虐,难民危机愈演愈烈,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世界人民难享安宁。金融危机的余波尚未平息,世界经济仍长期低迷,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贫富分化趋势有所加剧,反全球化呼声甚嚣尘上。

中国人讲,“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在应对全球性问题方面优势得天独厚,也责无旁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走过了71年历程,联合国也已进入第71个年头。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我们能否“从心所欲”,又将何去何从?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45年前,中国重返联合国,在联合国大会的讲台上发出强音,主张“任何一个国家的事,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管;全世界的事,要由世界各国来管;联合国的事,要由参加联合国的所有国家共同来管”。我们坚定支持联合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发展各国合作发挥应有作用。

45年来,中国始终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为世界谋和平、促发展,成为各国同心协力、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为解决巴以、叙利亚、伊朗核、南苏丹、朝鲜核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贵和反战,成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行动出兵国,承担的维和摊款比额在所有会员国中位列第二,累计派出3万多人次维和人员。

中国重视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成功使7亿多人口脱贫,率先实现千年发展减贫目标。中国推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十三五”规划相结合,并通过自己的发展为其他国家的发展创造机遇和条件。

中国倡导国际合作,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机制的地位和作用,呼吁各国共迎全球性挑战,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中国奉行互利互信,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开创更加全面、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成为联合国各领域事业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我们期待国际社会以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为契机,加强沟通,携手合作,共同谱写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华彩新章。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