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梅姨访华“有点忙”,马不停蹄谈贸易

2016年09月20日14:48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9月3日早上,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抵达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这是梅上任以来首次访华,也是她第一次以英国首相的身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英国前任首相卡梅伦曾经计划将出席此次G20作为自己首相任期中的最后一次国际亮相。对于一直认为中英关系处于“黄金期”的卡梅伦来说,计划中的杭州之行或许更像一次告别大party。而对于不得不接过“退欧”后“烂摊子”的梅来说,此次杭州之行并不轻松。和昔日欧洲盟友们的关系还没有从“退欧”事件中缓和过来,“老朋友”美国和日本在贸易问题上也是冷脸相向。如何借此机会与其他国家建立新的贸易关系成为梅此次杭州之行的最大挑战。

“退欧”很尴尬,G20 期间被“警告”

在此次出行前,梅曾经公开表示,“退欧”将成为“英国走向世界寻找机遇的绝佳时机”。在落地杭州后进行的简单采访中,梅也再三强调,英国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领袖,此次G20正是“退欧”后英国开启与其他国家之间贸易关系的绝佳机会。

尽管梅对此次G20之行充满了期望,可是事实看起来却没有那么美好。就在梅抵达中国的前一天,日本政府面对公众发布了一份长达15页的文件,概述了要确保在英日本企业正常经营所需要克服的潜在问题和阻碍。同时,日本外务省网站还公布了一份备忘录,其中呼吁英国政府和欧盟谈判达成一份保障英国在欧洲单一市场几乎所有权利的协议。该备忘录称,英国政府以英国“被视为欧洲的门户”为基础,吸引了一些日本企业到英国,暗示英国有道义责任兑现这些承诺。

据了解,在G20期间,梅曾经有过一次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短暂交流的机会。对话中安倍晋三同梅说,希望英国“退欧”可以做到“软着陆”,尽可能保护日本企业在英国的利益。

G20期间对英国“退欧”表示不满的不仅仅是日本,自公投结果公布之日起便处于“惩罚情绪”中的欧盟对英国可谓是“毫不客气”。在G20期间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有关英国“退欧”之后其与欧盟贸易关系的变化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和英国不是敌人,未来双方应该会建立公平的伙伴关系。至于英国急于与其他国家签署贸易协定一事,容克毫不留情地回应:“对于成员国单独与他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我是不太喜欢的。”

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马不停蹄”地会见了多国领导人。

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马不停蹄”地会见了多国领导人。

首次首相“征途”,会见多国领导人

对于梅来说,欧盟强硬的态度可谓在意料之中。此次出发前梅就公开表示,“退欧”之后,既然要控制移民数量,英国就不该再奢望欧洲自由市场,而是应该转而开拓蓝海,不要“惧怕和陌生的天使打交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G20现场了解到,梅此次出席G20可谓“马不停蹄”,短短两天的时间里,除了G20的官方行程,还分别与习近平主席、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印度总理莫迪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领导人展开了会谈。

从目前披露出的消息来看,梅的首次首相“征途”还算顺利。韩国、墨西哥和印度等国均已表示有意愿与英国合作并消除贸易壁垒;此外,已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将与英国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此次G20期间主要是就具体条款展开讨论。

梅在G20期间一再强调,自己对英国经济充满信心,英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在此之前英国政府需要时间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梳理清楚,整体预计“退欧”程序完成需要约两年的时间。

尽管梅信心十足,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看好英国“退欧”后的前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梅与奥巴马的会谈并没有取得多少成效。虽然奥巴马表示英美关系密切,相互间的投资不会因为“退欧”而停止,但是奥巴马同样表示,在考虑与英国的协议之前,美国希望专注于与欧盟和太平洋国家的贸易谈判,同时也希望英国可以先谨慎处理“退欧”的相关事宜。

谈中英关系:期待建立更紧密合作

在杭州G20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充满期待,她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去探讨未来的举措和两国政府间关系,并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和全球合作关系。

“我明确表示过,中英之间没有矛盾和冲突。从中国在英国其他地方的基建投资可以看出,中英之间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也明确表示过要维护两国的友好关系。”梅说道,“我们与中国建立了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很清楚我们将与中国继续这种关系。现在是英国与中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此次访华,梅一再表明有意延续此前卡梅伦与中国构建的良好合作关系,尤其是在英国一再表示迫切希望与中国建立新的贸易关系的时机。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英投资存量约414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此外,中国很多银行和金融企业选择在英国开展业务,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加速推进。英国不少专家和金融界人士纷纷看好中英金融合作和中英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前景。

在梅此次访华之前,英国多家媒体就梅参加此次G20会谈到的重点话题进行了预测,有关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问题名列前茅。该核电站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特郡的欣克利角,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而就在此前,英国政府突然表示,暂缓就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定,将对此进行更周全的详细考量。

记者会上,梅就欣克利角项目的问题作出了简短回答,并称将在9月晚些时候作出决定。梅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仅限于欣克利角,看看中国对英国其他地方的投资就知道了。”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