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刘结一大使:瞩望中国在联合国展现更大担当

2016年09月20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努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今年9月20日至26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各国领导人将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加强沟通、发表各自看法。

  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自1945年成立以来,联合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国际社会合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的主渠道,是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作用和担当高度期待。

  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跨越中国从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事关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外部环境,意义重大。今年是相关落实议程的开局之年。9月初,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强劲动力,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各方对中国继续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顺利起步寄予厚望。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大力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践行正确义利观,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地区冲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与担当。当今世界还不太平,地区安全面临一系列新困难和新挑战。国际社会呼唤更多中国智慧和方案,为营造和平稳定的全球家园贡献力量。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第三大会费缴纳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支持联合国多边合作事业,推动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开创了中国同联合国合作的新局面。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将于年内产生,联合国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各方热切希望中国对联合国未来发展给予更大支持。

  中国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努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期待国际社会继续为中国特色大国多边外交“点赞”。

  (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刘结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0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