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安保法强行通过一周年 数万日本民众集会抗议

2016年09月19日21: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安保法强行通过一周年 数万日本民众集会抗议

   19日,安倍政府凭借在国会中的议席优势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迎来一周年。当天下午,约2.3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呼吁废除新安保法。

  尽管东京秋雨绵绵,但在活动开始前两小时,国会附近便已挤满手持“反对战争法”“绝不纵容安倍政治”等标语牌的抗议民众。集会开始后,民众冒雨高呼“废除新安保法前决不放弃”“大家一起来捍卫宪法”等口号。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前党首冈田克也在集会上说,新安保法违反日本和平宪法。“不论过去多少年,违宪就是违宪”,废除新安保法是国会职责所在,在野党将团结起来朝这个方向努力。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也表示,国会应审议在野党提交的要求废除新安保法的相关法案。

  新安保法强行通过后,现年66岁的伊藤清子坚持每月参与各类抗议活动。“我绝对反对新安保法”,她说,日本过去侵略了中国等国,出于对此的反省,日本战后誓言不再战,但新安保法使日本能够再次进行战争,“必须废除”。她还说,新安保法强行通过一年来,安倍政府进一步利用中国威胁论等重新武装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近日还宣称将追随美国“进入”南海,这和日本二战前打着维护和平的旗号发起侵略战争如出一辙。她对日本的这种现状“越来越感到忧虑”。

  东京市民三好立夫也出于强烈的危机感赶来参加集会。“有报道称,日本政府下月将根据新安保法赋予自卫队新任务,扩大武器使用,”他说。“新安保法通过一年来,日本在背离和平之路上越走越远,局面越来越危险。必须加大反对之声,早日废除新安保法。”

  现年68岁的中泽龙当天特意从200多公里外的茨城县赶来。在现场,他手举写有“不论需要多少年,废除新安保法前绝不放弃”的标语旗,格外抢眼。他说,一年前,安倍政府无视多数民众的反对声,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随着战争法的实质被逐渐揭露出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人站出来进行抗议”。他说,不能放弃今天这样的抗议活动,“要继续发出反对之声,直至将新安保法废除”。

  日本《朝日新闻》当天在题为《新安保法依旧违宪》的社论中说,一年过去后,新安保法依旧无法消除违宪的嫌疑。今年春季的一项民调显示,半数国民认为新安保法违宪,该法仍未取得民众理解。朝野政党应在国会上再次就新安保法进行讨论。

  去年9月19日,安倍政府凭借在国会中的议席优势,在当天举行的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新安保法,结束了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政策,为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也引发了日本国内的反对呼声。(记者沈红辉)

(责编:杨牧、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