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里约奥运华人情

2016年09月1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9月19日电(记者 陈效卫)采访毫无语言阻隔的巴西侨胞,理应是最顺畅最省心的,但实际上却最为“费劲”,堪称“用尽洪荒之力”。原因很简单:为中国健儿所做的一切,他们认为都是血脉所系、情感所依,根本无需报道宣传。

鉴于里约在空间上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奥运举办地,身在巴西的华侨华人设身处地,以远远超出“他乡遇故知”的真诚和情谊,做到了东道主能尽到的一切:从机场接送到现场助威,从媒体报道到提供中餐,从物质保障到文化“补课”,真可谓无微不至。他们将里约奥运视为亲人的大阅兵、大聚会,把对祖(籍)国的浓浓的爱毫无保留地挥洒在中国健儿身上。

这种爱,既有精神上的奉献,也有物质上的付出。华文媒体奥运期间大幅增加版面和图文并茂的专题报道,记者编辑要不停地“白加黑”。平时兼职导游的留学生,基本改成了免费服务。经商的很多侨胞终日奔波于中国队参赛的各个场馆,放弃了“正业”,也放弃了经济学上的“奥运机遇”。不用说提供食物、文化材料,就是自身助威穿的服装、用的旗子等也都是自费定做和购买。里约是世界上物价最高的城市之一,打的到机场接送中国健儿单程一般要100多雷亚尔(1巴西雷亚尔约合2.1人民币元)。“居大不易”的里约宾馆价格涨幅是历届奥运之最,外地赶来的侨胞半个多月食宿更是开销不菲。最令人感动是,有一个四口华人之家不仅父母齐上阵助威,而且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和远在英国读书的女儿也“奉命召回”。与很多国家的华人不同,巴西第二代华人大部分也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在此次奥运会上,他们得以发挥所长,大显身手,也有了一次贴近亲人的幸福。

奥运的付出只是这些爱国侨胞平时爱心的自然延伸。心系祖(籍)国,为祖(籍)国做贡献,他们一路走来,脚步从未停歇。旅居里约的20多年的巴西和统会会长尹楚平,仅2008年一年就先后在云南省麻栗坡县捐建一所卫生院、为北川中学的建设捐赠30万元人民币,这些义举受到中国官方表彰和民众点赞。

考虑到中国对巴西了解较少,侨胞们还设身处地从语言文化角度给为中国队“补课”。其中最重要的是教授日常用语和复杂的身体语言,如与巴西人谈足球最易找到共同语言,称赞别人最通行的做法是晃右手大拇指而绝不是在其他地方通行的OK手势等。运动健儿在接受采访时普遍反应这种“现学现卖”非常管用。华侨华人的这种考虑与做法,无疑是他们宽广的国际视野所致。

比国际视野更宽广的是华侨华人的胸襟。奥运场馆内为中国运动健儿加油助威时,他们没有各自为政、分别亮出自己“会标”等,而是统一打出了“里约侨胞”旗帜,令人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他们在为中国队加油的同时,也同样为巴西队鼓劲,体现出了“太平洋般宽阔的胸襟”。

巴西侨胞对祖(籍)国的爱,源自真情,跨越时空,不仅助力“中国军团”夺金揽银,也为中巴两国友好输入了正能量。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