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欧洲

中华文化大乐园亮相伦敦

2016年09月18日19: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9月18日电(记者 黄培昭)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华侨大学承办、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协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学生才艺交流团”(简称大乐园才艺团),日前在英国伦敦Hackney Empire剧场举行首场演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侨务参赞卢海田、国侨办的龚政、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马海生、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MBE、《欧洲时报》常务副社长钟诚等嘉宾,与近1300名华侨华人、英国多所中文学校的华裔小朋友和英国当地观众出席观看演出,“零距离”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卢海田参赞在致辞中强调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作为中华文化载体的中文也越来越受欢迎。他鼓励学习中文的同学们坚持下去,并对各所中文学校校长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他也感谢中国国侨办长期以来对海外华文教育和传播中华文化支持。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MBE也向各位华人华侨家长、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华文化魅力更在教室之外,希望通过中国青少年的精彩表演,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中华文化传,并在海外各地传播。

《欧洲时报》常务副社长钟诚和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马海生也分别致辞,向中外嘉宾致以中秋问候。钟诚介绍,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不仅是有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多形态的全媒体传媒集团,也在欧洲多国建立了文化中心,为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贡献力量。马海生认为,从青少年们交流开始,可以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喜爱和相互尊重。

16日晚,演出在热闹红火的歌舞《中国味道》中拉开序幕。豫剧《穆桂英挂帅》的表演者、10岁的田珈萱以清亮的嗓音,生动形象演绎了巾帼英雄穆桂英的英姿。小组合唱《唱脸谱》更是活泼热闹,一下点燃现场气氛,掌声雷动,笑语不断。来自河南少林寺拳法学校的几位“少林小子”表演的精湛中华武术,更是震撼全场。其中7岁的邓泽文是这次演出中年龄最小的演员,他4岁开始在少林寺学习功夫,惟妙惟肖的猴拳、肚皮吸碗绝活更是引起全场观众一片喝彩。

来自中国杂技之乡——河南濮阳的杂技高手刘敬雷创下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九层晃管”更是引得全场惊呼连连。超人气“小公主”汪韵乐别出心裁,以古筝演奏现代网络火爆歌曲《小苹果》,赢得赞赏不断。文化大乐园的演员们还与观众积极互动,让现场小朋友上台亲自体验中华木偶、二胡、中国功夫等传统文化项目;李沐阳走下舞台,近距离让观众看"变脸"绝活,掀起一个个高潮,英国小朋友都意犹未尽。最后,晚会在《清新乐园》的活泼而富有张力的表演中圆满落幕。

“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是中国国务院侨办推出的又一项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文化的品牌活动。本次才艺团还将访问“中华文化大乐园”营地及英国当地主流学校,进一步推动中外青少年之间的对话交流。之后,他们还将赴英国曼彻斯特和德国法兰克福演出。

“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是欧洲时报英国版文化中心2016年组织的最大型活动之一。近年来,欧洲时报积极致力于中国与欧洲文化交流的推动,陆续在法国巴黎、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奥地利维也纳和意大利罗马先后建立了欧洲时报文化中心,主办和承办了多项大型展览、讲座、演出、电影节等各式文化艺术项目。此次,欧洲时报文化中心作为"中华文化大乐园"英国和德国的承办方,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致力于为旅英华侨华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做中英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