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谋一己之私的国际战略(当今聚焦)

李  文
2016年09月18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今世界许多地方发生的诸多事端,深究起来,都不是“地方特产”,而是“美国制造”。比如,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给当地政治秩序和力量平衡造成严重破坏,使这个国家陷入长期动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和叙利亚内政粗暴干涉,致使这两个国家至今内战犹酣。美国主导下的北约东扩,恶化了俄罗斯与乌克兰、欧盟的关系。自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日本明目张胆地修改和平宪法并在钓鱼岛问题上公然挑战中国的领土主权,菲律宾则在南海屡生事端。美国悍然派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更是导致这一地区安全局势出现了不应有的倒退与紧张。

  美国这样唯恐天下不乱,四处煽风点火,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衰落中的帝国特有的心理扭曲在行为上的反映。这是一种典型的“霸权焦虑症”。冷战结束初期,美国处于权力巅峰,呼风唤雨、不可一世。但近年来由于其经济实力相对下降,调动各种资源服务其政治外交目标的能力受到限制。无奈之余,美国不得不开始由昔日的“积极霸权”转变为“消极霸权”,即由对自己领导世界的能力充满信心,转变为对维持自己的领导地位力不从心;由倾向于通过建立和维持世界秩序与和平提升国际地位,转变为倾向于通过扰乱和破坏世界秩序与和平保住现有地位;由不担心其他国家和地区赶上和超过自己,转变为对一些国家和地区良好发展态势深感恐慌。

  资本的本性是盈利,资本家的天性是追逐利润,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是剥削与压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一直把本国利益置于世界其他国家利益之上,只是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区方式有所不同。目前,维持世界霸权地位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利益。奥巴马就说,美国还要领导世界100年。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把世界搞乱几乎是目前情况下美国的“最佳”选择,因为挑起种种零和博弈,损失的是对抗的各方,而美国则可以坐收渔翁之利。具体来说,可以获得以下收益。

  收益之一是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得以维持。时至今日,虽然美国在国际金融体系内的制度霸权遭到削弱,但美元依旧是世界上最坚挺的货币,美国仍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可以通过印钞票来获得巨额财富的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低迷、社会分裂和政治动荡,反衬出美国的经济和安全状态依旧相对领先。这种状况使人们继续保持对美国的信心,从而倾向于购买美元和美债;另一方面,其他地区动荡不安,一般情况下会使其货币的地位受到削弱,从而有效降低这些币种对美元霸权的挑战程度。

  收益之二是军事霸权地位有所巩固。世界其他地区局势越紧张、冲突越激烈、军备竞赛越升温,美国军工企业就越能大量出售军火,美国就越有机会炫耀武力,向海外派遣军队、搞军事扩张。

  收益之三是政治霸权地位得以延续。在对国际政治组织的控制力及影响力大不如前的情况下,美国希望其他地区国际关系恶化,其他国家在政治上遭受挫折与失败。大国分裂、强国变弱,美国就有机会成为唯一能掌控局面的国家。

  收益之四是文化霸权地位获得加强。文化扩张是美国实施文化霸权的重要手段和方式。美国重视国家“软实力”,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目前美国已经在国际上形成了强大的价值评判话语权。与此同时,美国全力以赴在世界范围推广自己的意识形态。这一做法的“高妙”之处在于,无论其他国家因此在思想上变成美国的附庸,还是在精神上出现混乱,都符合美国的利益。

  当然,美国一心想搞乱的全都是别人的天下。这个国家在添堵生乱时从来没有忘记根据不同国家与自己关系的远近亲疏加以区别对待。北美是美国的根据地,必须确保和平稳定;欧盟貌合神离,必须加以防范和掣肘;中东和中亚毗邻俄罗斯,越乱越好;在中国的周边,则有必要制造可控的混乱和紧张。

  欧盟虽然是美国的盟友,但也有自己的利益与主张。美国不愿意看到欧盟一体化进程加速和俄罗斯崛起。为避免同时面对一个强大的欧洲和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美国强势发动北约东扩,使一些原属于俄罗斯势力范围的欧洲国家投靠到北约麾下。美国又进一步挑拨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声称俄罗斯对欧洲安全构成威胁,挑动欧盟加入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行列。围绕着俄罗斯周边国家大搞颜色革命,鼓动车臣独立、格鲁吉亚脱离独联体,制造乌克兰危机,挑动叙利亚和利比亚内战。这些变故没有一件是孤立发生的。俄欧反目、互相为敌、两败俱伤,才是美国最感到称心如意的状态。

  美国搞乱东亚的目的主要在于遏制中国。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在中国带动下,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也有声有色地开展。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东亚呈现的良好发展态势让各国看到了希望与未来,却令美国寝食难安。为了扼杀形成中的东亚地区新秩序,美国不惜以默认日本实现军事大国的企图为条件怂恿其率先打破东海平静,在钓鱼岛问题上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支持个别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作对;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以干扰破坏现有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美国为一己之私把世界搞乱,尽管改变不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一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却给多个地区的秩序与稳定投下阴影,对新兴国家的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对这些挑战,中国应作为地区与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利用现有国际机制,发展良好国家关系,为世界和平多做贡献,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8日 05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