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处插手的价值观(观察者说)

林宏宇
2016年09月18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美国对我国南海问题格外“热心”,引发了新一轮中美关系紧张。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又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为何那么热心干预?实际上并不奇怪,这是美国外交中一贯的强势扩张和海外干预风格的体现。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美国强势参与海外扩张有其自身的深层动因,并且这种行为方式对世界和其自身都有消极影响。

  天赋使命意识与精英忧患意识是美国强势外交的重要内生动力,它既造就了美国今天的霸权,也让美国四面树敌,更给国际局势增加了不稳定因素。

  天赋使命意识也称天赋使命观,是美国外交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基本含义是美国受上帝委托,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类自身的命运负有一种特殊的责任和使命。为此,美国自视为天下唯一的道义之邦,用自身的是非标准来衡量其他国家的价值体系和行为模式,认为有义务和责任将美国的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推广到世界各地。

  天赋使命意识首先体现为美国政治家身上强烈的“使命感”或“责任感”。用英国学者吉尔·伦德斯塔德的话来说:“美国人传统上视自己为世界上负有特殊使命的一个独特民族,其他国家只有利益,而美国却肩负责任。”例如,美国总统威尔逊1919年宣称:“我比其他任何人更相信美国的使命,我认为她有一种精神能量,任何其他国家都不能用此来使人类获得解放,唯美国享有完成其使命和拯救世界的无限特权。”美国政客还说:“美国人不应该放弃使命,我们是整个地球上国家独立和人类自由原则的受托人。打开我们的历史,这是一种自豪而自然的责任”。

  “天赋使命”还被表述为一种无私的“利他主义”,成为美国海外扩张的道义借口。例如,美西战争之后,威廉·麦金莱总统说,他做出要西班牙割让菲律宾群岛的决定是为了菲律宾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履行美国在世界上的特殊使命。他说,“为了菲律宾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把它们全部占领,教育菲律宾人,提高他们素质,使他们信奉基督教”。

  天赋使命意识的逻辑延伸必然是自信美国优越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并将领导世界,在世界事务中起引领与示范作用。这种意识对美国处理国际关系产生深刻影响,促使其不断向海外强势扩张。喜欢到处干涉别国内政就是这种影响的直接体现。美国外交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对海外强势扩张、干涉别国内政的发迹史。尤其是二战以后,美国实力如日中天,自以为是的使命感和优越感加上超强实力,使美国对别国事务更是横加干涉。而且,受这种观念暗示,美国在海外扩张、到处干涉别国事务、霸气十足的时候,还显得那么坦然自若、理所当然。因为他们深信只有美国的价值观才是人类未来的希望,为了人类的未来,他们有义务推行这种价值观,输出他们的影响力;即使这种输出带有强制性,也是为了改善落后民族和国家,并最终使落后民族和国家得益。

  此外,精英忧患意识也是美国保持强势外交的重要动因。所谓精英忧患意识,是指美国国内一些人为了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不断制造美国衰落的舆论,以起到预警与鞭策之效。精英忧患意识源于美苏冷战时期,部分美国保守媒体和战略精英们是这种忧患意识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冷战期间,他们时常叫喊“美国衰落了、美国落后了”,夸大所谓的苏联威胁,制造耸听的危言。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政客大肆宣扬美苏在卫星、导弹技术方面的差距,营造反苏氛围,配合美国政府对付苏联,为美国最终赢得冷战立下了不小功劳。冷战结束后,他们仍然时刻警觉地盯着世界各地,生怕美国的国家利益实际上是强权利益受损,时常鼓噪美国再不出手就吃亏了、美国正处于危险中、美国要积极防范潜在对手、美国要敢于秀肌肉等等。

  精英忧患意识是一种标准的冷战思维。即使在今天后冷战时代,美国的精英忧患意识仍有强大影响力。甚至有学者认为,由于受这种意识影响,东亚地区国际关系有进入新冷战的势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随着美国国际影响力下降,其主导亚太地区的“定力”也有所下降,这是美国精英忧患意识还有生命力的根本原因。在美国整体实力尤其是经济实力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如何继续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老大地位,维持在冷战时期形成的盟国体系,是美国战略精英们考虑的首要问题。经济牌不行了,美国自然要打军事和安全牌,而且在这方面,美国的相对优势明显。然而,如果要打军事和安全牌就需要有现实危机或者潜在威胁才可行。于是,充满冷战思维的精英忧患意识继续通行。另外,由于经济不景气,近来美国削减军费开支,但在亚太地区不减反增,尤其是太平洋舰队,这就需要为此找到合理理由,而精英忧患意识正好应景。实际上,美国军事力量在南海的存在是有目共睹的,南海早已被美国军事化了。

  美国这种精英忧患意识的危害是:可能诱发大国的战略误判,从而导致真正的危机和冲突;恶化国际安全环境,加重新的冷战色调,不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同时,很可能误导美国舆论,引导美国政府作出错误的外交决策;再作用于相关大国,导致相关大国也作出战略误判,从而导致真正的危机和对抗。如果国际社会对此认识不够、处置不当,则有可能导致国际局势动荡、冲突,甚至战争再现、和平终结。

  见怪不怪,其怪自败。我们必须看透美国强势外交的根源与实质。当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布局只不过是其传统海外扩张与干预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与阶段性表现,是为延续和保持美国国际主导地位的再次努力。我们要增强战略定力,充分利用现有各种全球治理机制,保持与美国的战略沟通,以建设性方式管控两国分歧,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作者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8日 05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