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南中秋气氛浓

本报驻越南记者  刘  刚
2016年09月16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今天是中秋,我们跳舞唱歌,嬉戏玩耍,拉拉手,转转圈,无比快乐……”中秋节期间,越南各大商业中心、游乐园等场所飘来的都是儿歌《快乐中秋》的欢快节奏。

  越南农历八月十五也过中秋节。与众不同的是,中秋节在越南被视为儿童节,小朋友是主角。

  “中秋节到了,你最想要什么礼物?”记者问道。在首都河内市老城区一摊位前,阮英玉小朋友摇晃着手里的星星灯告诉本报记者:“当然是星星爷爷。”

  越南小朋友俗称的“星星爷爷”即星星灯,相传星星灯和纸面具一样,都是中秋节的老物件。星星灯制作并不复杂,用竹篾编出立体五角星框架,再包上彩色透明塑料纸。“对小朋友来说,和月饼一样,有了星星灯,才有中秋的味道。”将一大排星星灯扛在肩上售卖的商贩阮氏秋对本报记者说。

  连日来,越南大到省市、小到社区,都为小朋友举办了中秋庆祝活动。他们穿着漂亮的衣服走上舞台,有的欢歌一曲,有的翩翩起舞。而在越南一些乡村,中秋夜依旧延续着让孩子们提着灯笼走街串巷为全村祈福的传统民俗。

  “我今年60岁,记得我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中秋节。傍晚时分,大人在院子里摆上满满一大盘水果、月饼、糖果,当然玩具是必不可少的。皎洁的月光下,孩子们欢呼雀跃,边吃边玩。”来自清化省的阮氏兰香告诉本报记者。

  虽没有确凿资料解释何时、为何中秋节成了越南小朋友的节日,但细想并不费解。每逢中秋,大人们都会备上丰盛的糕饼水果赏月,还会点灯笼、舞龙狮祈福。有好吃的、好玩的,小朋友自然喜上眉梢。大人则正好利用中秋这一天,表达对孩子的爱。

  中秋节,自然少不了月饼。中秋节前近一个月,越南各大月饼厂商就在大街小巷摆起摊位。金色小屋,点缀上红灯笼,喜庆热烈。

  中秋节期间,人们会向家中老人、恩师、亲朋好友馈赠月饼和水果,表达感恩和敬意。“我们并不看重包装月饼的礼盒,三五块月饼足以表达温馨的祝福。”河内市民阮薇英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河内9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6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