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6年09月14日19: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席联大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杨牧)外交部今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副部长王超分别介绍李克强总理将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访问加拿大、古巴等有关情况。

出席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

将主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座谈会

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9月18日至21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李保东表示,这是今年中国在多边领域重要外交行动,充分体现中国对联合国、对多边主义的重视。

据介绍,李克强总理此次日程紧凑,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在讲话中阐述中国对国际秩序、国际格局、全球治理、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的立场和主张,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工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务实举措。将主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座谈会。还将与一些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和会见等。

李保东指出,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希望国际社会以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为契机,加强沟通、携手合作,实现以下重要目标:第一,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第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第三,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四,合力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

中国总理13年来首次正式访问加拿大

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李保东指出,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邀请,李克强总理在纽约出席第71届联大系列高级别会议后,将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这是13年来中国总理首次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体现中国政府对进一步促进中加关系发展的重视。”

加拿大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积极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据介绍,目前两国已建成 53对省市友好关系。中国在加拿大各类留学生已超过15万人。双方宣布2018年为中加旅游年。

李保东表示,在新形势下,两国合作领域更加广阔,潜力巨大,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两国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释放中加合作更大能量。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一定能达到预期目标,取得积极成果,为中加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

继续推动双边友好和务实合作

王超指出,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李克强总理将在结束访问加拿大后,正式访问古巴。这是中古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对推动双边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古两国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双边关系基础牢固、内涵丰富、活力充沛,近年来一直在高水平运转,不断取得新进展。

据介绍,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劳尔主席举行双边会晤,就如何继续加强双方友谊与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经济、技术、能源、工业和环保等领域的重要合作文件。两国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由双方联合举办的文艺演出。

对于中国与古巴加强合作的优势问题,王超表示,多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古巴发展,支持双方开展深入合作。“中古相互了解很深,互信基础很牢。这是中国与古巴开展合作的最大优势。”

王超还指出,希望美国顺应国际普遍呼声,尽早全面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各国加强与古巴的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古巴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