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年一度的中国主题论坛在法国普瓦捷市举行,与会人士认为——

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谋福利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李永群
2016年09月1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一年一度的中国主题论坛日前在法国普瓦捷市举行,今年的主题为“中国之外看中国”,活动吸引了500多名政商学界人士参与。本届论坛围绕“中国,新世界的创造者和参与者”“境外中国文化与华人社群”等主题展开讨论,探讨新时期下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及对世界的影响。

  巴黎政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贝朗特·巴迪在论坛上指出,中国正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全球治理。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将发挥更加务实、更具功用性、更侧重发展的作用。

  在法国政治学家米歇尔·福谢看来,中国在提高软实力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据他了解,中国文化颇具核心竞争力,从媒体、电影等产业的发展到众多前往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都体现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福谢指出,得益于中国战略性的眼光,人们才有了“一带一路”伟大的倡议,该倡议将有益于改善区域经济环境,促进共同发展。

  对于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召开和中国为峰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与会人士也纷纷表示赞许。法国智库“经济学家俱乐部”副主席克里斯蒂安·德·布瓦西厄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等议题的引领下,中国为全球各地区的经济挑战提供对策,开出良方。G20应该在今后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为此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也对中国主办G20峰会给予充分肯定。“G20峰会在中国举办,意味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迈出了新的步伐。”拉法兰指出,在政治层面,中国和联合国一道做了很多维护和平的重要工作,帮助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在经济层面,中国不仅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各项服务各国的举措,这是在为全球经济增长谋福利。

  “世界需要中国。”拉法兰说,中西方有各自的差异,但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需要的是彼此信任,让差异成为真正宝贵的财富,实现共赢。

  该论坛由拉法兰创立,并由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主办,已经迎来第十个年头。10年间,法国及欧洲各界精英人士定期齐聚一堂,见证中国发展、讲述中国故事、寻找中国机遇,探讨中法关系未来。“中法新型伙伴关系”“2020年后的中国与世界”“中国与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表现”“中国的绿色增长”……从历年的主题可见论坛既饱含对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关注,又怀有增进中法两国了解与合作的良好愿望。

  拉法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来,论坛营造了一个欧洲的中国之友网络,通过论坛交流,与会者更好地认识了中国对世界的作用和法中两国关系。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总干事塞尔日·德加莱表示,中国10年来变化巨大,正朝着新的发展阶段迈进,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本报巴黎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17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