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停火之夜叙利亚北部地区难言平静

“我们只想安安稳稳地过日子”(第一现场)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2016年09月1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2日晚,在阿勒颇市的一家商店,一位父亲正在为女儿挑选宰牲节礼物。
  本报记者 宦 翔摄

  9月12日晚7点,叙利亚交战方在美国和俄罗斯的协调下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新一轮停火。当日,该国乃至全世界穆斯林也迎来了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宰牲节。叙利亚主流媒体此前对停火满怀期待,认为这将成为“节日里的一份大礼”。然而这一天,本报记者走进阿勒颇市,这里却有节无庆——常态化的迫击炮袭击依然存在,停火协议刚开始数小时便屡遭破坏。战场形势复杂,多方利益纠葛,对于当地民众而言,平静而安定的生活依旧难以实现。

  当地时间12日中午1点,阿勒颇市南郊的拉穆萨入口。来往的车辆并不多,乘客大多数是军人,偶尔有几辆满载着活羊的小皮卡路过。宰羊和亲友分食,是节日的传统习俗。政府军士兵正在关卡检查车辆,并轻松地和人们互道节日祝福。

  然而一个多月前,这里是叙利亚北部地区最热的战场。直到现在,路旁的炮弹碎片、几乎坍塌的楼房依然令人不寒而栗。不时传来炮弹爆炸的声音,远处废墟升起淡黄色的烟柱。阿勒颇市位于叙利亚北部的阿勒颇省,曾经是该国的经济中心。目前,政府军主要控制该市西部,而反对派则占据着东部地区。据多家媒体报道,拉穆萨入口是目前政府军在阿勒颇市掌控的最重要的一条通道。据入口检查站的士兵介绍,如果停火协议能继续维持,那么拉穆萨将成为进出该市的最主要的人道主义救援通道。

  晚上7点,阿勒颇贾米里亚居民区。各方应该从这时起开始执行停火协议,然而,在这里依然可以听见迫击炮袭击的声音。大约两个小时前,这里遭到至少4枚迫击炮袭击,导致多人受伤。炮弹击中了一座楼房的玻璃幕墙,居住在一楼的阿里娅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心有余悸,放声痛哭。40岁的阿里娅和丈夫、孩子原先生活在邻近的霍姆斯省,为了躲避战乱来到阿勒颇。“我们只想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却一直生活在危险之中,这难道是我们的错吗……”据贾米里亚医院方面统计,当天该区的迫击炮袭击已经导致2人死亡、23人受伤。

  晚上8点,阿兹别克商业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里的货物琳琅满目,几乎涵盖了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在一个昏暗的街角,羊贩子马吉德正坐在临时搭建的羊圈上,低着头摆弄手机。羊圈里的十几头羊引来了一群人围观,而马吉德却不以为然。“都是只看不买的。” 马吉德说,“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尤其是在今年。”据他说,近期阿勒颇局势持续升级,导致物价飞涨,牛羊的价格基本都上涨了一倍多。“卖不出去,我的生活越来越困难。”马吉德说,“希望停火能够持续下去,这样不仅危险少了,物价也会渐渐稳定。”

  新一轮停火中的阿勒颇局势不容乐观。据叙利亚军方13日称,当天在阿勒颇省、霍姆斯省和大马士革农村省,多个反对派武装再次向政府军目标开火。

  (本报叙利亚阿勒颇9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17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