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标准化:中法合作有助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6年09月13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何蒨) 12日,正值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在京召开之际,法国标准化集团(AFNOR)与中国合作机构、企业及媒体共同庆祝了集团90周年诞辰,并就中法在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前景做出了积极展望。

法国标准化集团总裁品欧伟(Olivier Peyrat)先生刚刚受邀担任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CSEC)顾问。该委员会的外籍顾问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代表了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先进水平。

作为该领域的专家,品欧伟先生从2003年开始担任法国国家标准化机构主任,并曾两次出任ISO副主席,他将为中国在标准化领域的发展、尤其是国际标准化机构运行机制方面建言献策。

法国标准化集团成立于1926年,并在1988年与法国质量协会(AFAQ)合并,以满足当时新出现的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集团总部设在巴黎,在世界各地设有38个分支机构,目前拥有7万多家企业客户,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05年进入中国以来,法国标准化集团始终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促进标准化、质量与认证在中国的发展。

中法两国领导人曾经在2013年和2014年亲自见证法国标准化集团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及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签署的合作协议。此外,法国标准化集团也与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及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目前,中法两国在标准化领域已经展开众多合作,未来将主要关注智慧城市、铁路、环境、农业、粮食和电子医疗领域。

在谈到法国标准化集团的运行优势时,品欧伟先生指出:“与美国的标准认证体系不同,前者的组织模式更为分散,强调竞争,对自由市场更为敏感。法国在国际标准化认证中一向注重与参与方的合作,积极分享专业经验和知识,强调建立全球统一的认证标准,而不是基于某类特定市场或地区的特定认证方式。”

品欧伟先生也强调:“法国在采购责任、互联网消费者评价的可靠性、电子香烟及烟油的安全与质量标准方面做出过积极贡献。此外,在食品和烹饪领域,法国也是国际标准化制定领域的佼佼者。”在谈到中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积极作用时,品欧伟先生肯定了中国在国际责任担当方面的成就,并指出中国在该领域的排名保持在世界第五至六位。

中法两国在标准化领域有着共同的合作意愿,并希望在未来不断加强该领域的双边关系与对话机制。作为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的顾问,品欧伟也提出了工作上的期待:例如如何平衡标准化与创造性的关系,建立垂直领域标准化的策略,以及如何有效节约资源,加强标准化工作质量,寻求新型工作方法等,这也是全世界标准化机构面临的共同挑战。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