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治理指数》2016报告在京发布

新兴大国正成为全球治理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2016年09月1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张光政)“全球治理改革的中国方案”研讨会暨《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治理指数》2016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9月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举办。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会上致辞时表示,希望专家们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贡献智慧。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全球治理改革的中国方案等话题展开了积极研讨。专家们普遍认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达成诸多共识、取得重要成果,特别是会议期间提出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会上发布的《报告》从全球各国数据出发,着重对二十国集团中的19个主权国家展开分析,考察其在2015年度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报告》由“机制”、“绩效”、“决策”和“责任”四个部分及各自具体指标构成。《报告》结合中国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提出的改革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深化二十国集团改革、促进全球治理机制创新的方案。

《报告》显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中,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最高的前四个国家是美国、法国、英国和中国,它们构成了全球治理指数得分的第一梯队,这四国的平均得分在600-700分之间。这些国家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球治理指数得分的第二梯队包括日本、俄罗斯、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印度、韩国和澳大利亚,这八国分列排名的5-12位。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之所以排第六,是因为受经济及国际关系因素影响。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南非位列13-19位。这七国得分在300-400之间,组成第三梯队。

从全球得分来看,即使是排位靠后的几个国家,其综合评分也显著高于世界平均值。中美等排名靠前国家得分更是高出全球平均值数倍。这些数据清晰地表明,二十国集团及其成员国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外,《报告》还表明,以中国、印度和巴西为代表的二十国集团内新兴大国正成为全球治理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力量。新兴国家在某些领域的表现极为抢眼。例如,中国以亮眼的“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数据,在“经济治理绩效”项中获得很高分数。受益于其庞大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派遣数量,印度则在“全球责任承担”方面获得较高分数。

《报告》指出,当前二十国集团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发挥的作用与其重要性还不相匹配。在全球治理进程中,二十国集团不但是一个可以迅速承担起推进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重任的成熟治理机制,而且可以成为一个理想的全球资源整合平台。该平台的形成将有利于构建一个更加稳定、开放的全球治理体系。

鉴于此,《报告》以“全球治理改革的中国方案”为题,结合此次杭州峰会相关成果,分别以“2020年计划”、“2030年规划”和“2050年愿景”为切入点,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治理机制改革的近期、中期和远期方案。其中,近期方案以二十国集团内部机制化建设为重点,着力于确保国际经济体系的开放,并推动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中期方案致力于建立二十国集团与外部国际组织间的制度联系,以此促进全球经济的包容性增长。长期方案着眼于将二十国集团建设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领导性机构,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全球经济的联动与持续增长。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在致辞中指出,指标体系在直观展示各国排名的同时,还能对各国产生激励和引导作用。《报告》不但直观反映了二十国集团参与全球治理的基本情况,而且能够促进各国完善二十国集团协调机制,引导各国应对全球治理面临的重要挑战。希望该报告的发布能够对二十国集团改革和全球治理做出独特贡献。

据悉,该报告所属的“全球治理指数(SPIGG)”项目由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于2014年启动。该指数系全球首次以指标体系的方式对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状况展开评估。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