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劳工组织:许多发展中国家已实现全民社会保障

2016年09月12日20: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暨佩娟)由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为期三天的中国—国际劳工组织—东盟社会保障高层研讨会8日在北京闭幕。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孔昌生表示:“旨在覆盖所有人的养老保险体系已经在中国建立,全民医疗保险覆盖也已经建立。”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对此表示:“中国的这一投资巨大,具有启发性,可供东盟国家和许多其他国家学习。”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近年来,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全民社会保障方面进行投资,以降低贫困和不平等、建立政治稳定性、提高人力资本和生产率,并增加消费和国内需求,在目前复苏疲弱和增长缓慢的背景下,这些努力显得非常重要。

新闻稿表示,近几十年里,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为所有老年人实现了全民或接近全民的养老金覆盖,例如玻利维亚、巴西、佛得角、莱索托、纳米比亚、东帝汶、泰国和南非。阿根廷和蒙古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则建立了针对所有母亲和儿童的全民计划,以提高人力资本。此外,柬埔寨、厄瓜多尔、印度、印度尼西亚、乌拉圭和赞比亚等许多国家正在努力将社会保障底线扩大到非正规部门和农村地区。中国也正采取特别措施将农民工纳入低保范围,使他们获得有补贴的医疗保险和养老金。

国际劳工组织估算,在为所有老年人提供全民养老金以补充现行的缴费型体系方面,中等收入国家的成本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2—0.8%,低收入国家的成本是GDP的1.7%。较低收入国家将采取渐进方式,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论坛还展示了一些国家为社会保障寻找财政空间的创新经验,例如,取消燃料补贴(印尼)、对自然资源征税(玻利维亚、赞比亚)、对金融交易征税(巴西)、重组主权债务(厄瓜多尔)、简化社会保障缴费(乌拉圭的单一税收)等等。蒙古正在通过向铜出口征税为全民儿童补贴提供资金。与会专家们认为,这些成功的例子表明,在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全民社会保障是负担得起的,也是可行的。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