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举行

泰国外交形势仍面临西方进一步制裁的压力

2016年09月12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今天上午,由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指出,中泰文化的密切交流是中泰千年友好关系发展的基石。中泰两国如此长久的友好关系,其根基在于两国的文化相似性和互相融合。泰国蓝皮书的推出,也正是为了加深中国人民对泰国的了解。

报告指出,泰国政治的未来发展,最首要的任务是实现全民族和解,而和解的根本途径是双方领导层的妥协,分享权力,而不是一方压倒另一方。相当长的一个阶段,泰国不宜采用西方式的自由主义民主,而应采用自由受到一定限制的权威主义民主。优先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随着条件的成熟,逐步扩大民主。

泰国外交形势改善,仍面临西方进一步制裁的压力。如果2016年泰国的内政仍然未能实现突破,西方国家加大对泰国的制裁也是可能的,将对泰国的对外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泰国传统安全局势较好,恐怖主义威胁值得关注。蓝皮书称,当前泰国面临的恐怖主义、跨国人口走私犯罪等问题较为突出,威胁泰国社会安全。一是,泰国当前没有紧迫的传统军事安全威胁。二是,泰国社会治安总体良好。三是,恐怖主义威胁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泰国经济2016年GDP增长率或为3.2%。泰国现政府于2015年颁布实施了对泰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三大战略,即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超级产业集群政策和经济发展特区建设。随着三大战略的实施,外来投资不断增加,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出口逐渐好转,预测泰国经济2016年GDP增长率为3.2%,并为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打下了基础。

报告指出,泰国佛教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和贪腐问题。蓝皮书指出泰国佛教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一方面泰国作为重要的佛教国家,在国际佛教交流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另一方面,泰国佛教也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个别僧侣的贪腐等问题,这亦是需要认真对付的。

中国应加强与泰国的贸易合作,更大程度地发挥我国贸易竞争优势。未来中国应该做好以下事情。第一,提升产业结构和出口泰国的产品结构,改变贸易条件,从出口贸易中获得更多的利益。第二,更加细致地研究泰国国民需求,把符合泰国国民需求并在泰国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到泰国。第三,通过贸易往来,快速地转入对泰国的全方位投资,从而获得投资利益和资源配置利益。第四,配合中国产业结构和泰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可以把一些产业转移到泰国,一方面可以转移我国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可以得到资源配置利益。

报告认为,中泰“一带一路”合作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首先,在东盟内部泰国地位举足轻重。其次,泰国经济基础较好,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大,中泰合作可以短期见效。最后,中泰堪称中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为东盟其他国家处理对华关系提供了借鉴。

中国企业赴泰国投资应注意法律问题。蓝皮书最后指出,由于受法律制度的差异性等因素影响,境外直接投资比国内投资更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投资者赴泰投资前,仍应宏观地了解自身赴泰投资的可能性,更要从微观了解投资可能面临的各种法律风险,对投资的路径要有清晰的认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避免投资风险的产生,方能确保投资利益的实现。

据悉,本书是我国首部泰国蓝皮书,由华侨大学及华侨大学泰国研究所暨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的多名教授共同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2016年度泰国蓝皮书重点跟踪和分析评估了泰国当前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形势,对中泰贸易、中泰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企赴泰投资法律环境与风险管理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