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致信叙利亚反对派 求“配合”遵守协议

2016年09月12日08: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国务卿和俄罗斯外交部长10日在日内瓦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实施新的停火协议达成一致。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迈克尔·雷特尼致信叙利亚反对派,希望得到反对派遵守协议的“保证”。

与此同时,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官方消息报道,叙利亚政府已经获得通报,认可了协议。

【“更为有效”】

停火协议定于大马士革12日19时生效,以便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顺利抵达遭长期围困的叙利亚城镇。如果停火能够维持7天,美俄将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合作,共同打击叙境内极端势力。

雷特尼10日以阿拉伯文致信“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称停火协议是化解冲突的“最好途径”。

信件没有明确反对派的具体名称,叙利亚存在诸多反政府武装组织。他写道:“我们认为,此次停火将比之前的停火更为有效,因为它将结束叙利亚政府对反对派的空中打击。”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想从你们这里得到确认,即你们准备遵守这份协议。”雷特尼写道,如果违反协议,将按照今年2月达成的协议处理。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叙利亚冲突各方应在今年8月1日之前达成政治过渡框架协议,但是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第二阶段谈判于今年4月27日结束后,叙境内安全局势急剧恶化,美俄于今年2月主导达成的停火协议名存实亡,导致第三阶段谈判至今未能确定具体日期。

【悬念尚存】

就最新停火,叙利亚官方媒体报道,当局已经得到停火协议通报,并且予以认可。

反对派方面,总部设在沙特的“高级谈判委员会”表示,尚未收到协议正式文本,将在与其成员协商后作出回应。

美俄宣布停火协议后,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一处市场10日遭轰炸。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至少58人身亡。

上传社交网站的视频显示,救援人员抬出死者遗体,伤者被送至医院。民防工作人员萨利姆·伊德利比说,该市场10日人流密集,不少人赶在11日宰牲节前购买所需物品。

暂不清楚轰炸由哪一方发起。

在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冲突10日同样没有结束。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进入9月,叙政府军在阿勒颇周边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收紧了包围,要求城内武装分子投降。

另外,让外界担忧的是,叙利亚反对派能否如美国所愿,与“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划清界限。在多个据点,叙反对派都在与“征服阵线”联合作战,尤其在阿勒颇,“征服阵线”在对政府军的反攻战事中发挥了不小作用。

“征服阵线”前身为“支持阵线”,在山头林立的叙反对派武装中,它是战斗力最强的力量之一。2013年,“支持阵线”宣布向“基地”组织效忠,成为后者在叙利亚的分支。今年7月,该组织脱离“基地”,以免继续受到俄罗斯和美国及其盟友空袭。(陈立希)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