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活动走进泰国

推动中泰文化合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驻泰国记者  杨  讴
2016年09月1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9日,2016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顺利进入泰国清孔,开启19天的文化旅游之行。图为车队抵达清孔口岸时,队员们欢呼:“泰国,你好!”
  本报记者 杨 讴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清孔是位于泰国北部清莱府的一个小镇,也是连接泰国和老挝的重要边境口岸。9月9日下午的清孔,雨过天晴,微风拂面,昔日宁静的口岸变得热闹非凡。“来了,车队过来了!”只见10辆彩色越野车排着整齐的队列,从老挝一侧缓缓驶来。2016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顺利进入泰国清孔,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清莱市市长萨猜·翁嘎尼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抵达泰国的第一站,开启了车队通往泰国各地的大门。”

  为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推动中泰文化合作迈上新台阶,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泰国国家旅游局、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共同主办的2016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活动于8月22日至9月28日在中泰两国举办。

  打造文化交流品牌

  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东盟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重要成员国,也是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活动是中泰两国重点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项目,现已成功举办两届,对于提升两国文化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地方文化“走出去”,此次车队活动与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结合举办,邀请两国媒体全程参与,车队活动在中泰两国境内各19天,行程1万多公里,以鄂尔多斯为起点,“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泰国曼谷为终点,穿越中国7个省区和泰国清迈、呵叻、春武里等多府,沿途考察知名城市,参观旅游景点与文博机构,欣赏文艺演出,诠释丝绸之路精神,传播和推广中泰文化旅游资源。

  泰国民众在清孔口岸高举横幅,手捧鲜花,热烈欢迎来自远方的友好车队,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除了推动两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外,也必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积极作用,相信在泰国的行程中,‘微笑之国’也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每一位车队成员的心。”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表示,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是促进两国民间交流、增进手足亲情和推广双方著名旅游资源的重要活动,有助于增强泰国人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育塔萨说:“希望泰中友好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深化两国人民了解

  中泰两国交流源远流长,建交41年来,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泰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成为中泰关系的一个亮点,中泰文化交流活动之频繁,涵盖面之广、内容之丰富、参与民众之多,显示了中泰文化交流充满了活力,更显示了两国关系的密切。

  中国是具有巨大开发潜力的旅游大国,时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热衷于海外游。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司司长兰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车队活动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泰国旅游。通过各种网络、社交及线下媒体的宣传与推广,预计将有超过1500万人次的中泰游客了解并熟知两国的旅游和文化。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使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旅游产品、旅游服务,并为促进两国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创造机会,从而推动双方未来全方位的合作。“相信车队的每一位成员都会受到泰国人民的热情接待,感受泰国各地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

  为迎接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泰方做了精心准备,精彩的泰国文艺表演深深吸引了车队的中方成员。车队中方领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柯亚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双方成员均对两国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中国的名山大川令泰国队员叹为观止,相信泰国的特色文化同样让中国队员印象深刻。

  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接下来将穿越泰国各地,继续开展文化旅游活动,抵达首都曼谷后,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庆祝活动。此次车队行活动,是两国文化交流形式的创新,将使中泰两国人民切实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柯亚沙表示,“相信此次车队活动能够更多地促进两国的旅游文化交流,让中国人更深入了解泰国,泰国人更全面了解中国。”

  (本报泰国清莱9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