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

希腊将逐步取消资本管制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6年09月1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9月10日出席第八十一届塞萨洛尼基国际贸易博览会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表示,所有迹象都显示,希腊经济在经历了灾难般的5年之后,正在从消极转向积极。齐普拉斯许诺,希腊政府将逐步取消资本管制等措施,进一步促进希腊经济复苏。

  齐普拉斯承诺,希腊政府将尽快完成第三轮希腊救助计划的第二次审查,以获得来自国际债权人的下一笔救助贷款,争取后者再度减免希腊债务,还将努力使希腊被纳入欧洲央行目前的量化宽松计划中。他还呼吁国内外投资者加大对希腊投资,并强调“希腊经济的风险已经不复存在”。

  如齐普拉斯所言,希腊经济2016年前三个季度确实出现积极迹象,表现超乎外界预期。希腊统计局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在第一季度经季调后环比衰退0.1%,虽然同比仍出现0.7%的下滑,但环比降幅较外界预估0.5%仍好出不少;第二季度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2%。此外,希腊失业率也于6月下降至23.4%,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经济向好与进行中的第三轮救助计划密不可分,来自国际债权人的救助贷款缓解了希腊的资金难题,而国际债权人即将于下周重返希腊开始第二次审查,决定是否如期向希腊发放下一笔总额28亿欧元贷款。

  虽然希腊经济形势转暖,但此间舆论态度仍旧谨慎。齐普拉斯自己也承认,希腊经济要摆脱衰退还需依靠众多外部因素。齐普拉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希腊经济想要恢复可持续增长,就需要国际债权人在减债问题上给予“慷慨支持”。但国际债权人方面却对希腊政府改革缓慢颇有微词,目前关注焦点仍是希腊能否按时完成第二次审查,究竟何时能将减债提上议程还不得而知。

  在9日召开的欧元区工作组会议上,欧元区财长们依旧敦促希腊加速改革进程。欧盟委员会经济金融事务、税收和关税同盟委员莫斯科维奇也认为,希腊需要进行的15项改革目前只完成了2项,其余13项尚未开始。“我们正在取得一些进展,”莫斯科维奇说,“但希腊政府必须完成这些改革,我们正在等待他们拿出诚意和效率”。

  除外部因素存在变数,希腊国内的政治局势也不容乐观。最新民调显示,由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率仅为17.5%,落后反对党希腊新民主党整整10个百分点。如果差距继续拉大,希腊将难以避免两年内的第三次大选,对该国经济而言,这无异于又一记“重拳”。

  (本报罗马9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