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9·11”事件之后的15年,恐怖袭击的频率和烈度均呈上升之势

国际反恐需要“对症下药”(国际视点)

2016年09月12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11日,“9·11”恐怖袭击事件15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纽约“9·11”纪念广场举行。图为遇难者家属参加纪念活动。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在遭受恐怖袭击后轰然倒塌,举世震惊。15年来,全球反恐形势依旧严峻。在美国、欧洲、中东等地,恐怖袭击的频率和烈度均呈上升之势。人们不禁再次反思和发问: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如何走出“越反越恐”的怪圈?

  

  “我们不能再浪费下一个15年”

  和往年一样的是,今年的9月11日,全美各地都在举行纪念“9·11”事件的活动。但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是美国总统换届选举年,候选人迥异的反恐政策正深深地撕裂着美国。生活在此起彼伏的枪击案以及恐怖袭击阴影下的美国民众,从未拾回昔日的安全感。反恐正变得越来越像一道无解的难题。

  “9·11”事件发生一个月后,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针对反恐战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提出并不断强化了“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的理念。“小布什认为摧毁恐怖组织的栖息地就能彻底消灭恐怖分子,然而恐怖主义却在更多的地方出现。从长远看,美国的战略失误增加了恐怖威胁,使反恐任务变得更为艰巨。”美国国务院前反恐怖主义协调员丹尼尔·本杰明分析指出。

  奥巴马担任总统后,在反恐战略上采取了全面收缩的策略,并很快提出美军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离的时间表,同时首次将本土列为反恐最重要的“战场”,战略重点也由“域外打恐”转向“境内防恐”优先。

  然而,就在“基地”组织在国际社会的联合打击下逐渐沉寂的时候,美军撤离后留下的巨大权力真空却成了滋生恐怖主义的新温床。尽管奥巴马将反恐政策的重点转向国内,但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加州枪击案和奥兰多枪击案等事实证明,如何打击恐怖主义依然是一道难题。

  “我们需要新的反恐战略”,“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基恩和李·汉密尔顿9月9日联合呼吁,“我们不能再浪费下一个15年,反对恐怖主义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归根到底,正确的战略才是唯一的希望。”

  反恐并不是一场“速战速决”的战役

  15年来,国际反恐总体形势堪忧,恐怖主义活动愈演愈烈。“伊斯兰国”“基地”等极端组织不仅在中东肆虐,还在欧美国家制造了多起恐袭。美国中东政策的失败越来越威胁到欧洲国家的安全,一方面加剧了欧洲内部的种族矛盾,致恐袭风险增大;另一方面,也使得欧洲不断受到难民问题的直接冲击。欧洲的天空也盘旋着恐怖威胁的阴云。反恐成为欧洲政治安全中重要的议题。

  法国自2015年初以来多次遭遇恐怖袭击,政府在短短两年内不断加强反恐措施,通过加强安保力量、增加军费开支、扩充军力警力、取缔宣扬极端思想的组织和宗教场所等一系列措施,力保民众安全。德国和比利时也相继在遇袭后采取加强边境管控、提高警卫巡查等措施。在欧盟内部,时不时可以听到呼吁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加强反恐联盟的声音。

  比利时司法部前部长顾问、欧洲内部安全问题专家皮埃尔·贝尔特莱认为,2015年1月《沙尔利周刊》巴黎总部遇袭事件使欧洲各国开始加大反恐力度。当地分析认为,需要各方普遍达成共识的是,欧洲反恐并不是一场“速战速决”的战役,需要各国之间更加紧密的互通有无、同心协作。恐怖主义的跨国性使得只有国家间携手“战斗”才有望消灭其滋生的温床。

  “标本兼治”才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9·11”事件15年后,“基地”组织没有被铲除,西亚北非多国仍然处于动乱之中。动荡的中东局势,不仅为“基地”组织提供了扩展势力的空间,更催生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15年后,美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变得越发紧张。”埃及《金字塔报》11日刊登评论员文章如此表示。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沙伊赫认为,“‘9·11’事件对整个国际格局带来了重大影响,但它给中东地区带来的更多是一场灾难。”近来中东地区相继发生暴恐事件,多国恐怖活动依然猖獗,令外界对该地区的反恐局势感到担忧。陷入反恐战争的地区局势紧张,战争愈演愈烈,其复杂程度比以往更甚;而那些并未直接卷入反恐战争的中东国家,恐怖主义正以更加隐蔽的“独狼”式袭击扩散,对地区安全造成威胁。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以恐袭为主要形式的对抗不断发展,大量平民成为受害者。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5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显示,2015年,阿富汗、叙利亚、土耳其等国发生的恐怖袭击和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报告还表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2015年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次数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这两个国家当年恐袭次数均超过1000起。

  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所长阿米尔·拉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派出军队推翻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意图通过军事手段重新建立阿富汗秩序,但阿富汗自此经历了15年冲突,导致国内安全形势日趋动荡,美军也深陷其中抽身乏术,这充分证明了军事介入并非解决阿富汗国内恐怖主义问题的有效途径。美国采取的反恐措施并未对恐怖主义“对症下药”。面对日益严峻的反恐新形势,国际社会需要拿出“标本兼治”的反恐措施。

  (本报华盛顿、巴黎、开罗、伊斯兰堡9月11日电 记者高石、王远、韩晓明、徐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