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2016中国留学生新生见面会

2016年09月1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大使讲话 李晓宏摄

人民网纽约9月10日电(记者 李晓宏)“2016年纽约地区高校中国留学生新生见面会”10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纽约城市大学、福特汉姆大学、佩斯大学等纽约14所高校的160余名新生与会。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2015年11月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留美学生达30.4万人,占全美国际学生总数近1/3(31%)。其中,纽约领区内的中国留学生有9.99万人,占中国大陆留美学生近1/3(32.9%)。且留美学生的平均年龄呈下降趋势。

为给规模大、年龄小的留学生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使其尽快适应在美生活,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不仅在秋季入学高峰期深入高校宣讲安全知识,而且邀约美国教育界、法律界人士来总领馆为新生举办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讲座。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主持新生见面会,美国国际教育协会高级顾问Peggy Blumenthal、总领馆教育组张扬领事、王汉滨律师所律师王汉滨、纽约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总裁邱宁,分别介绍了在美学习生活相关法律知识、有关留学领事保护知识和服务项目等。

“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最具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留学美国不仅可以增长才干,更能目睹和亲历中美关系及各领域交流的不断发展。”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大使出席见面会并讲话,她说,去年中国启动2016—2020年“百千万”计划,5年内邀请100名美国青年领袖访华游学,促成中美双方各1000名优秀大学生到对方一流高校研学,每年公派1万人赴美学习研修。中国加大投入,推动中美教育领域深化交流合作,为留学人员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环境。

“每个留学生都是一位民间外交官。”章启月表示,留学生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个人形象,也是外国人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她希望留学生们珍惜机会,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有本领、有品格、有担当的人才,既实现“小我”的目标和追求,也要弘扬留学报国的优秀传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为成就“大我”贡献力量,同时身体力行当好中美友好交流的青年使者。

“祖国是留学人员的坚强后盾,将来留学人员回到祖国定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也有报国之门。”章启月强调,国家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留学生在美期间需要帮助时,“总领馆在身边”,这也是我们微信号的标注。

活动现场,新生们呈现极大热情,他们表示,能有机会来到总领馆非常高兴,特别是来美之初、学业伊始之际,就得到温暖细致的指导和服务,不仅有助于自己尽快适应新环境,更有助于认清自己的前程和使命。

(责编:高田恬(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