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望中泰友好之花结硕果”

——2016“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抵达泰国

2016年09月11日07: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讴 摄

人民网泰国清莱9月10日电 清孔是位于泰国北部清莱府的一个小镇,也是连接泰国和老挝的重要边境口岸。9日下午的清孔,雨过天晴,微风拂面,昔日宁静的口岸变得热闹非凡。“来了,车队过来了!”只见10辆彩色越野车排着整齐的队列,从对面的老挝缓缓驶来。2016“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顺利进入泰国清孔,收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清莱市市长萨猜?翁嘎尼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今天是抵达泰国的第一站,

开启了车队通往泰国各地的大门。”

为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推动中泰文化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泰国国家旅游局、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共同主办的“2016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活动于8月22日至9月28日在中泰两国举办。

重点打造文化交流品牌项目

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东盟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重要成员国,也是世界性旅游目的地。“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活动是双方重点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已成功举办两届,对于提升两国文化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地方文化“走出去”,此次车队活动与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结合举办,邀请两国媒体全程参与,车队活动在中泰两国境内各19天,行程10000公里,以草原丝绸之路鄂尔多斯为起点,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泰国曼谷为终点,穿越中国7个省区和泰国清迈、呵叻、春武里等多府,通过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沿途考察知名城市,参观旅游景点与文博机构,欣赏文艺演出,良好的诠释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极大的传播和推广了中泰文化旅游资源,对于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提升两国文化务实合作水平,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泰国民众在清孔口岸高举横幅,手捧鲜花,热烈欢迎来自远方的友好车队,中国驻泰使馆文化参赞陈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除了推动两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外,也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积极作用,相信在泰国的行程中,微笑之国也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每一位车队成员的心。”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表示,“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是促进两国民间交流,增进手足亲情和推广双方著名旅游资源的重要活动,有助于泰国人民增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希望中泰友好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中泰两国交流源远流长,建交41年来,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中泰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成为中泰关系的一个亮点,中泰文化交流活动之频繁,涵盖面之广、内容之丰富、参与民众之多,显示了中泰文化交流的活力,更显示了两国关系的密切。

中国是具有巨大开发潜力的旅游大国,时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热衷于海外游。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司司长兰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车队活动将有助于增加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泰国旅游。通过各种网络社交及线下媒体的宣传与推广,预计将有超过1500万人次的中泰游客了解并熟知两国的旅游和文化。此次活动的举办,除了推动中泰两国游客之间的品质游外,还为两国之间更好地相互了解对方的旅游产品、旅游服务以及促进两国文化、旅游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机会,推动双方在未来全方位的合作。“相信车队的每一位成员都会受到泰国人民的热情接待,感受泰国各地别具风格的风土人情。”

为迎接中泰友好行车队,泰方做了精心准备,美味的泰餐、精彩的泰国文艺表演深深吸引了车队的中方成员。车队中方领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柯亚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双方成员均对两国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中国的名山大川令泰国队员叹为观止,相信泰国的特色文化同样让中国队员印象深刻。

“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车队接下来将穿越泰国各地,继续开展文化旅游活动,最终抵达首都曼谷,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庆祝活动。此次车队行活动,是两国文化交流形式的创新,将使中泰两国人民切实加深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柯亚沙表示,“相信通过此次车队活动能够更多地促进两国的旅游文化,让中国人更深入了解泰国,泰国人更全面了解中国。”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