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拉美孔院口语大赛决赛 秘鲁孔子学院学生夺冠

2016年09月1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9月9日电(记者陈效卫)智利当地时间9月8日上午10点,第一届拉美孔子学院(课堂)口语大赛决赛在智利圣地亚哥如期举行。本次大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主办,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今日中国》杂志社承办。比赛一开始,来自7个国家的10名的决赛选手各显神通,互不相让,比赛现场惊喜连连。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秘鲁皮乌拉大学孔子学院的陈晓娜(Saby Marina Tesen Chang)最终斩获头魁,成为本届口语大赛的冠军。

赛决赛围绕口语表达和文化展示的核心原则设置了自由演讲、遣词造句、看图说话和才艺展示四个部分。在自由演讲环节,来自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的郭翱立(Alfonso Romero Garza)和古巴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雅凯琳(Jacqueline Giselle Haedo Sanso )通过分享自己与汉语和中国的不解情缘以及学习汉语对自己生活的改变深深地感动了现场评委和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句和看图说话环节考察的是选手运用汉语词汇和在特定情境下的语言表达能力,体现了其在真实语境中的汉语口语水平。选手们你争我赶,纷纷使出了“洪荒之力”,来自秘鲁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姚慧(Keta Carolina Isern Arrospide )通过粽子的图片精彩生动地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及其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巧妙的用词和流利地表达最终获得了此环节的最高分。

才艺展示中,选手们或歌或舞,或说或弹,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展示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和感受。来自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安迪(André Calazans Evelim Coelho)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徐志摩的代表诗歌《再别康桥》,轻柔缓慢的语调和满含依依不舍之情的表达,让现场顿时沉浸在诗歌的美妙之中。

当天下午,颁奖仪式在孔子学院拉美中心本部举行。智利前总统、政府亚太地区特命全权大使、孔子学院拉美中心荣誉理事长爱德华多·弗雷,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圣托马斯大学总校长哈伊梅?瓦特以及智利教育部、外交部官员等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并发表讲话。爱德华多·弗雷大使首先祝贺本次口语大赛圆满结束。他说,看到这么多高水平汉语人才令人感到激动,这说明了拉美人民对中国的重视,是中拉及中智文化领域交流不断加深的最佳体现。李宝荣大使指出推动未来中国和拉美的关系不断深化需要大量的语言人才,而孔子学院专注于培训懂汉语懂中国的高端人才,为未来双边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利支持。呼宝民社长表示《今日中国》在拉美地区已经耕耘了数十年,拥有广泛的信誉。在将来的发展中愿意与孔子学院拉美中心并肩同行,拓展合作项目,为促进中拉双边的文化交流贡献力量。参赛选手代表姚慧(Keta Carolina Isern Arrospide )在发言中说道,本次比赛为拉美地区的汉语学生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竞赛和交流的平台,让大家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通过相互沟通,找到了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也更加坚定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决心。

(责编:常红、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