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专家积极评价杭州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

2016年09月09日14: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已经落下帷幕,峰会达成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化解产能过剩等成果受到美国专家广泛好评。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杭州峰会重要成果。峰会公报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与会各国领导人还决定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重申决心实现这一承诺。

对此,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杭州峰会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非常重要。美国、欧洲和许多其他国家政府当前面临采取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巨大国内压力,在面对国内压力时,希望各国能够信守在杭州峰会上作出的这一承诺。

如何化解产能过剩也是美国专家在分析峰会成果时关注的重点。在杭州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意识到,钢铁和其他行业产能过剩是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为此,峰会决定组建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加强信息分享与合作。

对此,卡恩指出,组建全球论坛来应对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可能会为今后解决类似问题提供成功范例。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告诉新华社记者,杭州峰会决定成立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这为中国采用多边方式应对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争取了时间,并令美国和欧盟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变得更加困难。

美国钢铁研究所、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拉美钢铁协会等9家来自北美、欧洲、拉美等地的钢铁协会近日也发表联合声明,对杭州峰会决定成立应对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表示欢迎。声明感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采取集体行动应对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并为成立应对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感到鼓舞。

谈到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管斯科特·肯尼迪(中文名甘思德)认为,如今中国已从国际规则的接受者转变为参与制定者。“如果说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开始融入世界经济体系,那么2016年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则是对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认可。” (记者高攀 郑启航)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