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计划2018年之前向非洲投资大约300亿美金

2016年09月0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8日电  9月6日,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刊登题为《放眼非洲大陆 日中一争高低》的报道称,在非洲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的国家不仅仅是美国、欧盟和中国。如今,日本也盯上了非洲的经济潜力,摆出了要强势回归的架势。中日在非洲地区竞争的不仅是市场占有率还有政治影响力,综合看来,日本在援建非洲的理念方面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借鉴。

首先,日本与非洲的经济接触是以企业为主体的。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到2018年之前向非洲投资大约300亿美金。日本政府人士也表示,300亿美元的投资中,有22家日本企业将与各国政府和当地企业签署约73项备忘录。

其次,日本投资方在项目建设上注重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与中国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相区别,日本产品、基建工程与投资不重大而重精。日本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的高质量和基于人才培养的软支援,在一定程度上还属于日本企业投资的增长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日本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三,日本在非洲更注重软性投入。中国在苏丹、刚果金、利比亚等地区派驻了维护部队,而日本在这些地区则主要进行和平建设,包括预防性外交、冲突预防、危机管理、DDR(前作战人员的解除武装、遣散和安置)、后期社会心理干预等,并自2007年起委托广岛和平建设中心进行持续的人员培训和输送。此外,日本还提出人才培养计划,在援助地培养教师和青年产业工人、进行研究交流等。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