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华永道发布《机遇之都7》调研报告:北京和上海分别位居第19位和第21位

2016年09月08日13: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暨佩娟)普华永道8日在北京发布了《机遇之都7》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只有那些能够切实满足市民需要、专注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宜居城市才可以入选“机遇之都”。中国共有三座城市入选——北京位居第19位、上海第21位、香港第9位。

普华永道《机遇之都》系列调研开始于2007年,至今已发布了七期。《机遇之都7》沿用了往期“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门户城市”“交通和基础设施”“健康、安全和治安”“可持续发展和自然环境”“人口结构和宜居性”“经济影响力”“宜商环境”和“成本”这10个观察城市的维度,采用了67个变量,对30个作为全球商业和金融中心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考察。

从综合排名来看,伦敦凭借均衡发展的优势蝉联第一,新加坡受益于良好的城市规划位列第二,拥有优质生活品质的多伦多居于第三,巴黎、阿姆斯特丹、纽约、斯德哥尔摩和旧金山依次排名第四至第八。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指出:“排名前八的城市均在三个以上的维度跻身前五,并在衡量生活质量的相关维度中表现优良,充分显示出城市的综合实力以及切实满足市民需要的能力在当今城市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

本次调研中,北京位居第19位,在10个维度中,北京在门户城市和经济影响力这两个维度中高居第三。与上期调研相比,北京在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成熟度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在成本维度仍处于第30位,并在宜商环境维度位居第24位。此外,在健康、安全与治安以及可持续发展和自然环境维度则分别位居第22位和第23位,有待改善。

另外入选的两座中国城市中,上海仅位居第21位,虽然在门户城市和经济影响力维度排名第7位,但在宜商环境和成本两个维度面临严峻挑战。香港因在宜商环境、门户城市和技术成熟度的出色表现,综合排名跻身第9位,但与北京和上海一样,在生活质量相关维度排名相对落后,对其综合排名产生了负面影响。

普华永道中国公共正常的与监管事务主管合伙人、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表示:“尊重人类的基本价值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根本,商业和经济的繁荣已经不再是衡量城市发展成败的标准,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打造切实满足市民的需要、提供优质的生活质量的‘宜居城市’已经成为世界城市,更是中国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

“以北京、上海和香港为代表的中国城市要进一步提高‘软实力’,增强灾难防范和复原能力,并推动服务业发展,联合商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来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专注均衡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促进城市实现繁荣发展。”吴卫军补充说道。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