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李克强:中国—东盟关系由成长期走向成熟期

2016年09月0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万象9月8日电(记者 吴乐珺、张志文)“第一”,这个带有领先意味的词语,在中国的外交话语体系中出现时,往往表达了与对方发展的紧密关系。

“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公开表示愿同东盟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第一个同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

李克强总理列数5个“第一”,标注了中国—东盟(10+1)合作的特别之处。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当地时间7日上午,李克强在老挝万象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和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的重要时刻。

中国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在东盟对外建立的11个对话伙伴中,中国—东盟合作可谓最强劲、最实在。25年来,双方贸易额从80亿美元增长到4722亿美元,增长近60倍。自2009年起,中国就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4721.6美元,人员往来超过23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

7日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是今年东盟所有10+1会议的第一场。这种安排,也显示出了东盟对中国这个合作伙伴的重视。

在纪念仪式上,李克强首先同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观看了中国—东盟关系的视频短片。该片讲述了25年来中国与东盟共同走过的合作发展之路,展现出双方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随后,在东盟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李克强和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共同为《中国-东盟25年对话与合作:事实与数据》手册剪彩,并共同展示了这本记录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历程的手册。随着一个大蛋糕被推上台前,李克强与通伦及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为庆祝中国—东盟的25岁生日切蛋糕。各国领导人还以东盟方式相互携手,共同合影留念。

25年,中国—东盟关系由成长期走向成熟期。在致辞中,李克强表示,中国和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高举发展与合作旗帜,坚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双方关系大踏步前进,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对于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李克强提出了5个“新”,即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

与会国家领导人仔细聆听李克强致辞,并不时记录。他们积极评价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所取得的令人瞩目成就,对双方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中国与东盟的成功对于彼此都具有重要意义。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表示,非常有必要继续加强东盟与中国之间的人文交流。

此次会议成果丰硕,共同发表的四个声明是最积极地注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既是对过去双方关系成就的回顾,更是对未来合作蓝图的规划。

对于南海问题,李克强也做了专门阐述。“只要我们登高望远、齐心协力,就一定能跨越分歧,把南海建设成为造福地区各国的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他表示,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地区国家只有将解决问题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稳定。中方愿与东盟国家携手合作,排除干扰,按照《宣言》精神和“双轨”思路妥善把握和处理南海问题。

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愿共同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坚持通对话协商解决和平解决南海争议,不让有关分歧影响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的大局。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