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谋求缓和菲美关系 菲律宾连发“解释”声明

2016年09月08日07: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白宫6日因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爆粗口”而宣布取消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他的首次会晤后,菲律宾当局晚些时候连发两份声明,对总统“爆粗口”表示“遗憾”,谋求淡化这一事件对两国关系的不利影响。

【会晤不成 只谋见个面】

杜特尔特5日被媒体问及会晤奥巴马时如何消除对方有关菲律宾国内掀起“反毒风暴”的担忧,这时他突然发飙,“爆粗口”辱骂奥巴马,警告美方不要对他主导的反毒风暴“指手画脚”,强调菲律宾“不再是殖民地”。美国白宫6日宣布取消两人原定在东盟峰会期间举行的双边会晤。

一些外交人士认为,作为任内最后一次重要外交出访,奥巴马此次出访老挝一直尽力拉拢东南亚国家,试图为自己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构建“统一战线”,不料被视作最亲密盟友之一的菲律宾让美国颇为下不来台。

杜特尔特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事件表示“遗憾”,强调本意并不是人身攻击奥巴马。

“我针对媒体问题而发表的强硬措辞引起了担忧,我们对有些说法被解读为对美国总统的人身攻击而表示遗憾,”声明说,双方同意将首脑会晤延后。

菲律宾政府在另一份声明中说,总统本人对其言论带来的争议表示遗憾,他表示非常重视“与奥巴马的关系以及两国之间的持久伙伴关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菲律宾官员透露,菲美两国元首虽然已不可能在此次东盟峰会期间举行正式会晤,但短时间的非正式见面仍存在可能。

【散发传单 为“反毒”正名】

菲美“嘴仗”意外成为此次东盟峰会的焦点之一,缘于外界对菲律宾“反毒风暴”的人权担忧让杜特尔特突然发飙。菲律宾政府也不忘借这次峰会的平台向外界阐述“反毒风暴”的成绩和效果。

根据菲律宾警方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杜特尔特出任总统至今,已有近3000名贩毒嫌疑人死于警方公开缉毒行动和其他事件中。其中,1033人死于警方公开缉毒行动,1894人死于尚未给出明确解释的事件。一些人权组织认为,后者死于当局暗中支持的“法外行刑”,但国家警察总监罗纳尔德·德拉罗萨先前解释,这些人多数死于贩毒集团之间的帮派斗争。

随杜特尔特出访老挝的菲律宾官员6日在峰会举办地向与会国官员和代表散发一份38页的宣传册,首页援引德拉罗萨的原话称:“我们不是毫无缘由杀人的屠夫。”

宣传册上说,自杜特尔特上任以来,菲律宾当局发动了7532次缉毒行动,逮捕贩毒者和吸毒者共计12972人,菲律宾7月犯罪率同比下降49%。

“打击非法毒品行动已经收获了空前规模的自首人员:超过60万人,”宣传册说,“你能相信吗?杜特尔特出任总统才两个月。”(徐超)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