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读杭州峰会成果

陈振凯
2016年09月08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G20)杭州峰会闭幕。它收获了历次G20峰会最丰富的成果。这些成果,可用数字“1.2.3.4.5”来概括。

   有很多个“1”。如,一个公报,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这是杭州峰会标志性成果,共7节48条。以“促进更强劲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一节为例,该节为25到31条,其中27条为:我们承诺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呼吁其他世贸组织成员采取同样行动。

  再如,一个“杭州共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这4个词,各有内涵。如,“包容发展”,是指:我们(二十国集团)将确保经济增长的成果普惠共享,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

  还如,一个行动计划,即《杭州行动计划》。等等。

   两个转型。杭州峰会上,二十国集团认识到,“二十国集团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而中长期议题的增加与取得的成果,正是对G20“转型”的推动。专家分析认为,杭州峰会打造了G20的“升级版”。

   3个“第一次”。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3个“第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

   “四个建设”:第一,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第三,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第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5个“决心”:在峰会闭幕辞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谈及5个“决心”。第一,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第二,决心创新增长方式。第三,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第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第五,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杭州峰会上中国以崭新的风貌、昂扬的姿态、饱满的激情和勃发的精神,展现了领导力。

  “我深信,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习近平主席说。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