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伙伴精神是G20最宝贵财富

——国际社会寄望“杭州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2016年09月08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首次主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给世界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答卷。发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形成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杭州共识”,将有效引领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以历史的眼光和宏阔的视野,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系统介绍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发展理念,提出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首次全面阐述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为达成“杭州共识”贡献了重要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

  开辟未来增长崭新航程

  G20峰会机制已经走过8年历程。回顾这段历程,最珍贵的是各成员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转折点,G20如何为世界经济大船掌好舵?答案仍在于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

  无论是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还是在G20领导人峰会上致开幕辞和闭幕辞,“合作”“共赢”“共同”都是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关键词。在这些场合,习近平主席也都谈到了“伙伴精神”。“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我们要继续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为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定下基调。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仅“合作”一词就出现35次,很好地体现了“杭州共识”精神。虽然这个世界还存在冲突和动荡,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贸易规则碎片化,但在杭州,共识战胜了分歧,团结克服了各自为政,合作共赢取代了一己私利,G20成员展现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信心。

  “各国元首讨论了所有重要问题,达成了许多共识,签署了必要的文件。这是一场成果丰硕的峰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援引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峰会议程紧张、务实,充分平衡了各方利益。中国用心组织峰会,很好地解决了所有棘手问题。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科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达成的“杭州共识”,凝聚着中国智慧,找到了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路,有利于推动G20成员进一步合作,并让G20合作成果真正惠及全球。

  明确世界经济前进方向

  当曾经有效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全球化遭遇逆风,当一些被西方国家奉为圭臬的经济学理论不那么奏效,当贸易和投资两大传统引擎动力不足,世界经济显得有些茫然。“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振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感慨地说。

  世界经济的方向在哪里?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系统阐述了中国在新起点上的新实践。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用“五个坚定不移”,为探索世界经济发展新路径提供重要启示。紧接着,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和包容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最终形成的“杭州共识”,在创新增长方式、促进更强劲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方面,都很好地体现了这些中国理念。

  西班牙企业学院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温德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分享了其对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思路,得到了与会各国的认可。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促进包容联动的发展模式。“杭州共识”不仅体现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上,还就改变经济社会不平等现状提出倡议。“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增长规划了路径,是G20下一步行动的重要依据。

  世界经济的动力在何处?杭州峰会重点着眼创新、改革和开放。制定创新增长蓝图,以及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三大行动计划,制定结构性改革共同文件,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投资指导原则,这些G20历史上首创之举,有望使全球经济增长重现活力。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研究员拉马克什娜认为,“杭州共识”明确了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向、目标和举措,燃起了各国共同发展的希望。

  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尼洛维奇对G20重视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深表赞赏。他说,杭州峰会致力于建立可信的、行动导向的议程,通过贸易推动包容性增长,并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正以其成功实践和创新理念吸引人们的目光。”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对本报记者说,G20杭州峰会有很多亮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大力倡导创新增长方式,为重振世界经济提供新的思路。杭州峰会还在投资和贸易领域达成重要指导性文件,这有利于挽回全球贸易投资颓势,释放经贸合作潜力。

  贡献完善全球治理方案

  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是世界经济良性运行的保障。杭州峰会让世界认识到,必须坚持走完善治理之路。G20将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也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首次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重点在全球金融治理、贸易和投资治理、能源治理、发展治理上下功夫。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表明,中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理念和智慧。“中国不再仅仅是全球化的被动参与者,正在逐渐成长为全球化的塑造者。”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认为。

  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参加最多的一次G20峰会,充分体现了全球经济的新格局。人们在“杭州共识”中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望整体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份额占比,世界银行股份审议的目标是逐渐实现平等投票权。与此同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有望进一步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进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平衡。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维拉普拉萨德认为,杭州峰会倡导包容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中国邀请多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包容发展的最好诠释。

  “杭州峰会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座里程碑,是全球经济联动发展的新起点。”坦桑尼亚国际问题专家贾法尔·姆亚斯里向本报记者表示,“杭州共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杭州峰会是一扇窗,让世界看到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理念和智慧。“杭州共识”是一盏灯,照亮世界经济未来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裴广江、曲颂、李增伟、侯露露、王迪、苑基荣、章念生、任彦、邹松、李志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8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