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

服务海上丝路核心区建设 华侨大学加强智库研究

2016年09月0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服务海上丝路核心区建设 华侨大学加强智库研究

人民网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9月7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等中外政要,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等学者与会。华侨大学是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围绕服务核心区建设,华侨大学加强智库建设,于2014年9月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由华侨大学与厦门市集美区政府支持的创新创业项目——万里常安研究院厦门研究中心今日也正式揭牌。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翟崑、厦门大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李鹏、厦门卫视《两岸直航》栏目制片人辛振宇、万里常安研究院创始人黄日涵参加揭牌仪式。

黄日涵表示,该院目前已有数十人专兼职研究人员,大多是国内该领域中青年学术骨干,配合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方向——海上丝绸之路与国际安全研究,重点关注中国企业尤其是福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机遇与风险,为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在海上丝路研究上,华侨大学围绕“侨”字做文章,发挥优势、动员海外华人华侨力量,研究学者深入一线调研,比企业“多走几步,先走几步”。

据了解,万里常安研究院已赴泰国、缅甸、柬埔寨、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数十个国家考察调研重大工程以及项目风险,撰写风险分析评估报告数十份。目前已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国家电投等十余家央企,以及数十家“走出去”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