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政府施政难度大 国民幸福指数高

——2016年《以色列蓝皮书》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09月07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今天上午,《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16)》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嘉宾与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报告指出,2015年是以色列大选年,在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内政外交政策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国内总体形势较为稳定,各项发展指标呈良好态势,外来移民大幅增长,国民健康水平位居国际前列,幸福指数维持全球高位。根据《2016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在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中,以色列国民幸福指数位列第11位。

发布会现场

报告指出,2015年内塔尼亚胡新内阁经过几经艰难终于成功组建,但由于只在议会占据刚刚过半的席位,新一届联合政府面临的施政难度加大。新政府具有一定的执政能力,但微弱的统治基础影响着联合政府的运行。

报告指出,2015年以色列总体经济形势较好。新政府积极调节国民经济,借助税收、利率等杠杆调节经济发展,减轻税负,稳定物价,以高科技产业带动出口,优化经济结构。2015年以色列GDP以2.5%的增速平稳增长,在多个全球创新指数评估榜单中位列前茅,“创新国度”活力依旧。

报告指出,2015年以色列安全形势仍十分严峻。巴以政治互信持续走低、国内恐怖袭击活动频发,以色列政府在国家安全领域倾注力量、扩大投入,最大限度地打击恐怖主义。

报告指出,2015年以色列外部环境仍错综复杂,外交的防御性现实主义特征明显。以色列继续以冷静审慎的态度应对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致力于修复与美国、欧盟之间的裂痕,同时以能源外交为突破口积极发展与东地中海周边国家的关系,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外交关系持续向好。

发布会现场

报告指出,2015年中以双边交往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政治、经贸、人文、创新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的成就。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以两国在创新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以色列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以及中以开启自贸区谈判,都是以色列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事件。

据悉,本书是以色列蓝皮书系列的第二本,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联合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共同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总报告、专题篇、外交篇、中以关系篇与附录五个部分,涵盖了以色列的经济、政治、安全、社会、外交等领域,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深入分析了2015年以色列复杂的政治局势、国情状况及外交环境,重点解读了中以关系,并对2015年以色列政治经济外交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