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聚焦G20杭州峰会十大成果:立足新起点汇聚中国“药方”

2016年09月06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6日电 (记者李警锐、杨牧)5日下午,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通过一天半的讨论,会议达成诸多共识,也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时刻”,聚焦“天堂”杭州。

在闭幕致辞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画上了圆满句号。相信此次会议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这一载入史册的G20峰会,建立起怎样的未来新愿景,将如何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进程?一系列共识和成果是针对全球经济的行动纲领,指引全球经济未来之路。重点落实十大成果,专家评价称,中国以创新和魄力推动G20取得积极进展,主要体现在创新增长、结构性改革、贸易投资合作、发展议程等多个方面。

1、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

王君:“驱动经济发展提供‘药方’”

带有鲜明中国印记的“创新增长蓝图”这一纲领性文件,首次列入G20峰会重点议题。除此之外,还出台了“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3份配套的行动计划,共同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王海峰博士认为,科技创新成为本届G20峰会的最大亮点,“创新增长蓝图”及配套专项行动计划均为G20历史上首次,是中国作为本届峰会主办国的声音体现。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助力全球经济增长,为驱动经济发展提供最好“药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系教授王君接受海外网采访时指出,这一“中国药方”结合了中国国内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实践,充分表明了以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为契机推动创新的期待,散发出“中国智慧”。由此赋予全球经济新活力,并让各国人民共享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2、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

陈东晓:“中国为推进议程发挥表率和领导作用”

今年G20杭州峰会聚焦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通过集体和国别行动,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强有力支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撰文指出,中国宣布率先适时发布中国落实2030议程国别行动方案。这既是中国响应G20集体行动方案的一项具体行动,更是中国为推进联合国2030议程发挥表率和领导作用的一项战略性举措。

3、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

卢锋:“凝聚结构性改革共识、制定路线图”

G20杭州峰会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等。这在G20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体现了标本兼治促增长的思路。在继续运用好财政、货币政策,应对好当前挑战的同时,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认为,凝聚结构性改革共识、制定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是此次G20峰会的一个重要看点。G20结构性改革政策优先度提升,有望在中国国内改革发展与全球创新增长方式之间形成积极互动关系。

4、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

古里亚:“可提振全球贸易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贸易投资领域有五个方面的成果有望获得杭州峰会的批准。这五个方面即为7月份G20贸易部长会所达成的“三份文件”和“两项共识”: 《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综合施策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通过促进贸易和投资来实现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已经在越来越多国家间达成共识,中方倡导的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可以提振全球贸易增长。

5、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刘英:“将提升全球价值链水平”

《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是全球首份投资指导原则。今年7月12日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上,已经发布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王受文指出,《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指出,这将在贸易投资领域务实推进全球贸易增长,形成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提升全球价值链水平,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6、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

雷思海:体现新兴国家经济体的心声

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与G20各国一道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并形成了《二十国集团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总结提炼了完善国际金融架构五个方面的建议。

《世界新闻报》评论主编雷思声指出,全球经济体制必须适应新的力量的出现,做出适当的调整,这样才会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国有责任、有义务,替自己也是替广大的国际经济新兴力量,提出新的改革建议,参与国际金融与货币体系游戏规则的制定。

7、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

李成言:“瞄准全球反腐合作中亟待弥补的空白点”

反腐败议题也是杭州峰会的重点之一。此次杭州峰会核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同意在华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对于构建原则、机制、行动“三位一体”的反腐败格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晨晨指出,中国提出“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瞄准的正是全球反腐合作中亟待弥补的空白点。用王毅外长的话来说,“我们将让腐败分子在G20国家无处藏身,无可遁形。”随着中国在全球竞技场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可以为国际反腐合作做出更多贡献。

8、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

吴温丁:“中国为发展中国家铺路搭桥”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是中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本届峰会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推动G20成员开展合作,通过能力建设、增加投资、改善基础设施等举措,帮助这些国家加速工业化发展,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次峰会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在组成上更具代表性,更富包容性。缅甸《北方之星》杂志社总编辑吴温丁指出,作为东道主,中国邀请包括东盟成员国在内的多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这意味着中国为发展中国家铺路搭桥,使发展中国家有机会直接参与全球治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9、制定创业行动计划

赵启虎:为世界经济复苏搭建重要平台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方今年推动制定这一行动计划,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各国交流创业实践与经验搭建重要平台。行动计划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和具体实施方式,为各国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中国网评论员赵启虎说,中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令人期待,而创业行动计划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复苏搭建重要平台。

10、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阮宗泽:“应对世界性难题携手迈出关键一步”

9月3日,中国和美国先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习近平在随后的致辞中说,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两国共同交存参加《巴黎协定》法律文书,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今年是国际社会落实《巴黎协定》的关键之年,中美两国率先交存文书,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应对世界性难题上又携手迈出关键一步。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