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高官及国际友人高度评价G20峰会

2016年09月0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5日电(记者 李秉新) 联合国负责G20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佩德罗·康塞考对本网记者表示,中国举办此次G20峰会,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了强有力领导作用。G20峰会使各国领导人下决心将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付诸行动,有关各国也将采取联合行动共同迈向这一目标。2008年,当二十国领导人第一次举行峰会时,商议的是应对短期金融风险。这一次G20峰会首次将世界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纳入会议议程,可以说是一个创举,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国在将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本次G20峰会议程发挥了决定性领导作用。可持续发展问题将成为G20峰会未来长期讨论议题之一,将使所有国家聚焦可持续发展,对全球经济复苏很有帮助。

本次G20峰会推动了多国领导人进一步关注南北合作,发展中国家将会在这些合作中不断受益取得自身发展。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在此次峰会上提出的创新发展方式加强协调通力合作等战略思路的确为世界经济治理开出了新药方。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西蒙表示,在中国举办的此次G20峰会首次将发展议题列入会议日程,表明了中国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是短期项目,需要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推进落实;实现17项目标也不是少数几个国家的事,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多国参与。中国倡议世界经济治理最高平台讨论发展问题表明中国有诚意率先起步,推动更多国家加入进来,共同创建美好未来。

此次峰会,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迈出了实质一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除此之外,中美两国还可以在以下领域进行合作。一是在协调货币政策方面,双方可进一步稳定汇率,不竞相让各自货币贬值,共同维护供应链安全。二是开放贸易投资便利化,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尽早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

习近平主席在G20开幕式上发言时提到创新发展方式,这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牺牲自然环境进行发展代价太大,应该代之以平衡、包容和联动的增长,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赢。在互联网时代,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国家的政策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其他国家,因此,相互协调,相互合作才能面对未来挑战。

华尔街政治风险与金融风险专家,信利集团副总裁马粤对本网记者表示,此次G20不仅是成员国的峰会,许多国际机构和地区组织也受邀参加,这显示出解决全球问题必须有更加广泛的参与性。实际上G20机制建立时就体现了世界经济格局多极化。较为发达的经济体逐渐认识到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就很难解决世界性难题,很难实现真正的经济复苏。只有让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更具有包容性,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G20开幕式上的发言主题很契合目前世界经济状况。世界经济还在低位徘徊,各国都在急于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创新增长方式更加具有包容性和联动性,这可以有效抵御国际经济危机的再次发生,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发展的新趋势。从G7到G20不仅仅是参与国家数量的增多,更说明新兴经济体影响力越来越大,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多极化。只有进一步增强包容性,只有大家把利益联系起来,世界经济方能实现全面复苏。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