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学者科顿:杭州发展特点与G20主题高度契合

2016年09月05日22: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人大重阳外籍研究员约翰·科顿今日就G20杭州峰会相关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张志强 摄)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人大重阳外籍研究员约翰·科顿今日就G20杭州峰会相关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张志强 摄)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杨牧)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人大重阳外籍研究员约翰·科顿今日就G20杭州峰会相关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科顿认为,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和杭州这座城市的发展特点很有契合性。尤其在“创新”和“活力”这两点上,杭州是“中国的硅谷”,在数字经济领域领先全球。

以下为科顿观点的摘录: 

杭州发展特点与G20主题高度契合

可以看到,无论是在中国的中央决策层面,还是在杭州当地的具体准备层面,中国对此次G20杭州峰会的筹备工作非常充分,令人印象深刻。

实际上,G20杭州峰会的主题和杭州这座城市的发展特点很有契合性。尤其在“创新”和“活力”这两点上,杭州是“中国的硅谷”,在数字经济领域领先全球。阿里巴巴的身后是数以万计的中国企业家、创业者,代表着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

从杭州的明山净水中,也可以看出,杭州很好地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尊重自然的理念。创新经济和绿色发展两者结合,通过主办这次峰会,杭州向全世界展示了其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在这次演讲中的发言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他特别强调保护环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近年来,中国加大环境整治和保护力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了高度致害性、污染性的煤矿企业,此举令人敬佩。习近平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提出将环境保护置于如此重要的地位,是历任二十国集团主办国中的首位。

G20应推动构筑多边贸易机制的基石

世界经济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虽然目前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但未来一定会出现一个机制,推动避免在贸易投资领域形成新一轮的针锋相对。

贸易和投资体系碎片化,将损害中小企业和年轻创业者的利益,不利于创造新商机、新工作机会。杭州峰会应该迈出重要一步,在领导人层面推动构筑世界多边贸易机制的基石。

未来,中国投资者将不用担心外国政府突然介入,对贸易投资行为说“不”。外国投资者也可以在中国拓展服务产业,提供卫生保健等服务,并确保知识产权可以被保护。

中美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是历史性一步

9月3日,中美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这对中美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步。

中国和美国是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的两个国家, 共占全球总排放的38%。但是《巴黎协定》的生效需要得到196个缔约方中至少55个国家及地区的批准,温室气体排放量之和需占全球排放量的55%以上。

我们高兴地听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在未来几周在纽约召开联合国特别会议,呼吁更多国家批准《巴黎协定》。中美在共同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同时,二十国集团里的其他国家应该在杭州峰会作出更多努力。

加拿大申请加入亚投行是正确选择

8月31日,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在北京宣布,加拿大正式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作出的正确选择。

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对腐败零容忍,在保护自然环境、劳工权益等方面坚持高标准,这些价值为加拿大所珍视。我想这也是我们的美国、日本朋友所珍视的,希望他们尽早加入如此重要的新机制,不仅可以帮助缩小世界基础设施水平的差距,还可以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推向世界。

自由贸易,不仅需要有规则,还需要有基础设施,尤其是互联网。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是数字经济。亚投行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未来的自由贸易铺平道路。亚投行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始,未来需要迈出大步支持第四次工业革命。相信金立群行长可以做到。

(责编:刘洁妍、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