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B20嘉宾:实现包容性增长需要政商加深互信与合作

2016年09月05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章斐然)在9月3-4日举行的B20杭州峰会上,多位与会国际政要和工商界代表表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共同面临的增长问题,实现包容性增长,需要政府与工商界加深互信、加大合作、群策群力、合作共赢。

B20峰会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其肩负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向二十国集团(G20)提交政策建议报告,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作出贡献。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需求增长不足的背景下,失业、社会发展缓慢、不公平等因素加大了民众的焦虑情绪,也增加了全社会各部门间的不信任感。在此环境下,各个领域问题的解决亟待政府与工商界人士达成共识、通力合作。

政界领袖呼吁政商加深共识 各尽其力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指出,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中,有一组矛盾:一方面是私有部门因对于未来感到不安而减少甚至停止投资;另一方面是工会不顾经济现状不断要求加工资,并希望政府能够竭尽所能创造新的增长。

“但经济的实力并不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的投资也不可能是无限的。”他说,“各行各业各部门需要开展对话,并达成共识:政府必须创造良好的、有助于企业开展投资的环境,不要非等到经济非常强劲时才兑现收益承诺;私有部门也应当被说服,要能够面对现实,不要再犹豫观望;工会在进行谈判时不要漫天要价。总而言之,每一方都必须意识到形势的严重性,理解共同面临的挑战。”

他表示,在当前困难的情况下,每一方都必须作出一定牺牲,只有采取各方都出力的工作方式,才能实现包容性的增长。

曾是一名企业家的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持有类似观点。他通过税收的例子说明,政府与工商界需要承担各自的义务。

他说,帮助工商界领袖去更好地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政府的重要任务。政府应设法减免税负。但企业家也必须认识到赋税是必选项——盈利的企业必须承担相应的税负。这对于政府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以及政府与政府间实现更好的合作,非常关键。“有了税收,才能进一步重建选民对政府的信心,从而使得政府能够更加有力地对抗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他说。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亦表示,增长乏力是政府和工商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因此每一方都应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多个领域实现发展须要加大公私部门合作

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在会上表示,减贫是17项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非常核心的目标,需要政府、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共同合作推进实现的目标。

他指出,在发展中国家消除风险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需要出台新的金融工具来吸引国际金融公司及其他私营部门更多地到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他以爱德国际发展协会为例称,在历史上该协会专门提供了25亿美元与私营部门合作,为原本完全没有资格或者没有能力获得私营部门投资的国家打开了获得投资的大门。

国际雇主组织主席丹尼尔?富内斯?德?里奥哈指出,90%的就业岗位是私营部门创造的,因此需要加大私营部门在就业市场上发挥的作用。希望政府能够和私营部门加强协调,共同推动就业市场的灵活性,使其能够更加自由地创造出工作岗位,从而推动更具包容性和更具联动性的增长。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认为,当前,许多国家对内强调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制造业,而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如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可为此目标提供重要帮助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宏斌指出,从现在到2030年累计的基础设施投资的缺口规模将高达15-20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整整一年的GDP,这意味着公共和私有部门有充分的合作机会。双方通过携手合作,不仅去发现问题,还要找到的务实的解决方案,加速改革的进程。

(责编:刘洁妍、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