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G20场馆的“心脏”保驾护航 他每天检查电开关上万个

2016年09月05日16: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5日电 (记者贾兴鹏摄影报道)G20杭州峰会正如火如荼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各国首脑、工商界人士、媒体、志愿者、……全世界都在聚焦这次盛会。然而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一群人正在为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心脏”——变配电所默默奉献。

他们在地下一层的变配电所24小时巡查、工作,好几个月前,就已投入了G20杭州峰会的“战斗”,甚至没有时间睡个完整的觉,他们就是中建安装杭博项目的建设者们。

人民网记者走进G20会场的“心脏”,寻找那些背后的故事。

嵇建国正在高配室检查运行状态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单体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钢构量相当于3.5个北京“鸟巢”,拥有全国首个最大1万平方米的无柱多功能展厅。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分为五大功能区,包含会展中心、上盖物业、屋顶花园、地下商业、地下车库及机房,综合功能强大,可满足举办国际顶级会议要求。

“这些,对于整个场馆的维护都带来了不小挑战。”中建安装杭博项目执行经理赵学军告诉人民网记者,杭博项目的所有钢结构和主要机电都由中建安装承担。其中,G20杭州峰会期间,电力系统运维保障工作,又是重中之重。

如果把供电系统称为这幢大楼的心脏,似乎并不为过。在杭博的地下室,两个高压配电所接收来自杭州三个不同方位的110KV高压变电站的高压电源,然后将之分配给22个低压配电所,再由后者输送给大楼里的每一个终端:灯、空调、音响、电梯……

嵇建国在检查固定柴油发动机的状态

安装项目副总工兼电气负责人嵇建国告诉我们,每一个变配电所内的供电回路,都是互为备用——任何一条线路发生故障,另一条都会“无缝对接”地接上。除了来自市电供电,杭博还配置了柴油发电机,确保供电的可靠性。

“航博项目的供电属国内前列,这24个变配电所相当于整个航博的“心脏”。这是中建安装首次独立承揽国际峰会主会场变配电所运维保障工作,责任重大。”据悉,为了峰会各系统的安全运行,中建安装投入380名运维人员,保障会场所有区域及变配电所的设备运行。

嵇建国在给发电机房输出柜调整开关工作位置

据介绍,杭博项目的变配电工程设有高配室2个,起中转分配作用;分变电所22个,作用是将电压继续降到380v,用于设备运转,“最高峰的时候,我们的的运维人员,达到380人” ,赵学军表示。

现在的嵇建国,还是变配电所的抢修保障人员,如果突然断电,停电,嵇建国便得马上进行抢修。24个变配电所,嵇建国需要不断进行巡检,还要对一些预发的故障进行预案分析,变配电所室内温度、湿度,每天也得检查记录多次。

“我们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了,各国领导人才能顺利开会。“虽然很辛苦,但嵇建国认为,能为G20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很满足。而和嵇建国一样的抢修保障人员,便有150多人。

肖生杰拿着测温枪在对央视卫星转播车应急电源检查

肖生杰是负责场馆内部照明、空调、排风系统等的运维人员,每天的工作任务之一是巡查场馆内配电箱里的开关,温度是不是高了,湿度是不是正合适?这些都是肖生杰检查的重点。

600多个配电箱,每个配电箱里平均有6个开关,肖生杰每天都要至少检查3次,相当于他每天都要检查上万个开关,确保它们的正常运作。然而幸运的是,整个G20场馆到现在,还没有发生过灯不亮、断电等突发情况。

肖生杰正在高配室监控各主要配电室值守情况

每天工作12个小时,很辛苦,尤其排上夜班,工作时间除了吃饭都不能休息,很累,“能给G20峰会做好保驾护航工作,让G20峰会圆满成功,每天怀着一种为国家骄傲的心情做好每一项工作,再累也不觉得辛苦。” 肖生杰说道。

(责编:刘洁妍、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