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韵味|在时光流转中领略“工匠之美”

2016年09月04日14:44 |
小字号

    如今,“工匠精神”受到社会的重视。今天,小编要告诉你,在杭州,想要成为国际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徒弟,其实并不是件困难的事哦!

真有这么好的福利?要到哪儿才能找到他们呢?

 

拱宸桥全景风貌 拱墅区文创办供图

答案是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以拱宸桥为地标,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就坐落于此,杭州大部分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工作室也在这里,与拥有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博物馆群落一起,成为了杭州城北一处新人文景观。

运河元宵夜 拱墅区文创办供图

萧山花边

传承人:赵锡祥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赵锡祥 以下图片均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提供

1919年,意大利传教士通过一位叫徐方卿的上海商人,将这手艺传到了浙江萧山,这便是萧山花边制作工艺的初始。2005年10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将“中国花边之都”授予萧山,不仅巩固和提升了萧山花边行业在全国的中心地位,而且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赵锡祥教学生

1972年为迎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萧山花边厂为杭州机场贵宾室绣制的高6米、宽18米的大型西湖全景窗帘,该作品共用线12万支,手工挑织达3000多万针,被誉为“花边之冠”。这幅作品的设计者则是萧山花边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赵锡祥。

机绣

传承人:王文瑛

我国唯一的缝纫机刺绣国家级大师王文瑛

机绣是以缝纫机作为绣花工具的一个绣种,据记载,1916年美国胜家缝纫机公司在上海开班传授绣花技术,距今已有百年。20世纪60年代初,杭州开始机绣的研究开发,并走在全国前列,作品细腻写实、色彩协调、丰富饱满。

王文瑛与学生合照

1944年出生的王文瑛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我国唯一一位缝纫机刺绣国家级大师,“杭州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977年,她率先采用分劈双径线结合长针针法,为机绣双面异色绣工艺突破开了先河,为形成杭州机绣一个特有的绣种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陶瓷

传承人:嵇锡贵

当代陶瓷艺术的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嵇锡贵

我国作为陶瓷大国,历史悠久,并以制瓷技艺高超,瓷器品类丰富而著名。中国陶瓷的装饰艺术,手法之丰富,作品之精美,罕与伦比。尤以彩绘艺术,专美艺坛,为世界所称誉。

嵇锡贵带学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41年出生的嵇锡贵是当代陶瓷艺术的杰出代表人物之一,她创作的陶瓷作品以越窑青瓷,陶瓷装饰等见长,功力深厚,风格多样,精巧瑰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2013年,她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终身成就奖”。

手绣

传承人:陈水琴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绣代表性传承人陈水琴

杭州地区自古有“丝绸之府”之称,丝绸业的兴盛也促进了刺绣工艺的发展。杭州地区 民间刺绣最早可追溯至何时尚未有定论,据史称记载自南宋高宗迁都杭州后,杭绣在当时已有很高的水准。到清末民国初时,民间刺绣作坊兴盛。

陈水琴带学生

今年70岁的陈水琴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杭绣代表性传承人。她在浙杭地区先后创作了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随后又创作了双面乱针绣人物肖像,风格自成一派。所创作品获得多次国家级大奖,多件作品被国际和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铜雕

传承人:朱炳仁

“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朱炳仁

铜雕历史十分悠久,杭州铜雕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年前越王造的“青铜剑”。南宋迁都杭州,更是盛极一时,这从现存的打铜巷等街名中,可透露出当时铜制作的繁华景象。随着历史的变迁,青铜器技艺传承,以清代的“朱氏铜艺”以及至今的“朱炳仁铜雕”为代表,并以青铜文化为基础,发展成为杭州铜雕。

朱炳仁给学生上课

作为“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朱炳仁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北京故宫博物院顾问。其作品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印度玄奘纪念堂、美国加州大学等。(缪佳敏)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