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盛佳:期待从G20和B20平台上收获更先进的技术和经验

2016年09月04日13: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网信集团CEO盛佳接受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网信集团CEO盛佳接受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人民网杭州9月4日电 (记者 夏晓伦) 在G20杭州峰会开幕之际,网信集团CEO盛佳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作为G20数字金融组专家和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成员,盛佳表达了对本次峰会的期待,以及对当前一些热点金融问题的看法。

《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包含哪些内容?

盛佳介绍,《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是本次峰会讨论的重要文件之一,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是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第二,是鼓励动产抵押融资;第三,改革中小企业破产制度三项优先改革措施。

对于本次G20杭州峰会的期待,盛佳表示,20国集团能否就重要议题达成共识十分关键,共同推动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寻找到新的方式和路径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

“从金融科技从业者角度来看,我们更关注数字普惠金融,一些重要议题能不能达成共识,能不能以此为契机,来促成这个行业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更大的、更快的发展,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特别希望看到的。”盛佳说。

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情况如何?

作为本次G20杭州峰会重要议题之一的“数字普惠金融”受到广泛关注,那么中国的普惠金融发展情况如何?盛佳表示,借助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普惠金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无论是在技术架构的层面,还是在模式创新、产品、技术等实践方面,我国都有很多的经验积累。

盛佳说,提供数字普惠金融不是一件事情,而是一个体系,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成熟的技术架构以及生态体系才能给中小企业和终端消费者提供完整的体验,其中包括支付的技术、通信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信贷风控的技术等。网信集团也希望从融资、投资以及整个交易的全方位环节,给需要的人提供成本可控且高效的金融服务。

“可以说,G20和B20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借此机会同各国企业和组织进行交流,希望能看到其他地区、其他国家的更好的技术或者经验。”盛佳期待。

如何评价近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互联网金融日渐崛起,各类网贷平台纷纷推出。近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吸引了众多金融行业人士的注意。

对此,盛佳表示,监管办法的正式下发,是非常大的进步和推动。这是第一次有法律效应的办法承认网络借贷业务的合法性,随着这个行业的不断发展,一定能够有更多的形态,能够既满足监管方向,又能够实现普惠金融这种愿景。

盛佳说,从现在来看,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做了很多创新,空间还很大。接下来,可能又会有新的创新或者新的业务形态出现,但肯定会要求相应的监管规则跟进。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