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B20,听习近平讲中国故事

2016年09月04日11: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学习进行时】国际金融危机都已8年了,世界经济复苏还是“没劲儿”,全球贸易和投资一直“打蔫儿”。这个局怎么破?B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的主旨演讲用精彩的“中国故事”作了解答。

为什么讲“中国故事”?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B20,听习近平讲中国故事》,为您解析中国故事如何服人。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四个“进程”讲明白中国巨变的故事

“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习近平所讲的故事这样开始。

接下来,从白居易、苏东坡,讲到今天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一键联通世界……

一段话穿越千年。

故事又回到了现在:“我曾在浙江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

习近平以他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就是要让人明白,杭州之变不是一夜之变,也不是一城之变。“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习近平讲了4个“进程”:探索前行的进程,真抓实干的进程,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

听到这里明白啦,“中国故事”讲清楚了一个道理:中国有今天,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明天要持续发展,还得继续坚持改革开放。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五个“坚定不移”描绘新起点的中国故事

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有人这样怀疑。

习近平演讲中直言不讳把这3个问题摆出来,接着讲述了中国在新的起点上的新故事。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而制定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其精髓。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公平共享、对外开放,习近平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讲的新故事,无一不带有“坚定不移”4个字。

五大发展理念,五个“坚定不移”,传递出的信息很明确:中国的新故事,是从新起点上开始的。

“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过去的中国故事铸造了“新起点”,新起点上的中国故事传递了中国决心。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这一点是怀疑不了啦。

中国故事引出的中国“药方”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怎么样?习近平的认识极其敏锐清醒。他用“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一语来概括,一针见血地指出: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现在,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话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了,习近平讲述中国故事,实际上就是与世界分享中国实践,共同开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

话锋一转,习近平从中国故事中引伸出了世界经济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这4点主张,一剂药方四味药,对症的是当前世界经济。

这4点主张,围绕的中心就一个:“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王子晖)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