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世界经济开拓光明道路

2016年09月04日11:4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和理念,全面深入阐述对当前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特别是深刻阐述了世界经济的四大建设目标,讲话见解深刻,充满智慧,极具针对性和前瞻性,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为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打开了前行道路。

主张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是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要素。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来自创新、依靠创新。习近平主席强调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强调要围绕创新采取行动、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无不闪烁着智慧之光。此次杭州峰会正式把“创新”引入重点主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发出数字经济合作倡议,进一步提升“创新”在G20平台上的权重,一定会给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主张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被中国和世界发展实践所证明。这几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部分经济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逐步加剧,一些国家“拉起吊桥”、以邻为壑,给世界贸易和投资两大动力源“添堵”,致全球经济航船的“两大引擎”动力不足。“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习近平主席说,“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各国要共同行动起来,推进《贸易便利化协定》开花结果,力求为世界经济疏浚祛瘀。

主张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利益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舟共济、协调行动方能共克时艰。世界经济之所以出现缺乏新兴产业支撑、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世界经济缺乏协调、缺乏长远规划。各个国家尤其是大国应该加强政策规则的联动,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充分考虑对他国的影响;夯实基础设施的联动,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

主张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各个国家好,世界才能真正更美好。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包容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是释放更大需求的长久之计。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国,也属于全世界”,杭州峰会邀请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会,都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世界共命运、分享发展机遇的担当与信念。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建设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场,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创造属于全世界的共同的美好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从杭州峰会出发,世界经济必将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道路。(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编:李雪峰(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