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创新带来活力,包容促进合作

2016年09月04日09: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4日电(朱一梵) 在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开幕之际,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就此次会议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发表看法。高通公司是B20峰会的全球工商界企业代表之一,曾围绕今年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中国前所未有的时代:创新带来活力

谈到中国的创新,赵斌认为,“现在在中国的创新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创新推动发展。科技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创新,才能成为行业领先。

赵斌指出,“有创新才有活力。整体来讲,中国正在告别原有的传统生产业态。必须要通过创新,用现代的科技、用最优秀的科技,提升整个产业进行产业的升级转型。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创新,是高通从创始之初就一直沿袭的核心理念、核心价值观。据了解,高通每年会把税前收入的20%用于研发,以保证公司永远在技术方面能够领先。截至今年,研发总投入已超过了410亿美元。除了在通讯行业内不断地提升产业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大众,高通也在不断地拓展新的领域。

赵斌认为,在这个时代,创新不应该仅仅是高通的座右铭,更应该成为所有公司的共识,成为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共识。

联动:共享技术,构建产业链

赵斌表示,随着全球一体化、技术壁垒的坍塌,共享技术、加强合作,构建产业链和生态群,是发展的大势所趋。

2014年7月,高通与中国最大半导体生厂商中芯国际共同宣布,将在28纳米工艺制成和晶圆制造服务方面展开紧密合作。现在,中芯国际已在28纳米和14纳米晶圆生产工艺制成上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产品广泛地被中国主流智能手机所采用。

2015年6月高通与中芯国际,以及华为和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签订协议,共同投资成立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新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剑指14纳米CMOS量产技术的研发。

2016年1月,高通与贵州省政府组建贵州华芯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高端的服务器芯片;5月,华芯通公司正式运营。

通过技术共享,使中国企业能自主进行高端服务器方面的科技研发,其意义远远大于企业单纯地生产芯片。因此,谈到近年来高通在中国的投资,赵斌表示,“这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投资。这次杭州会议的一个主题叫‘联动’,可能也是希望大家可以打破藩篱,更多地合作,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相互包容,促进国际合作

谈到对此次会议最大的期望,赵斌坦言,希望能够看到各国的领导人达成一致意见,在世界范围内让经济能够联动,相互包容,让各国的企业更好地进行协作。

在过去几年,高通为中国带来新的技术、新的服务、新的产品,并且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培育了一个完整的无线通信产业链。赵斌指出,现在的经济是世界经济。中国企业开始走向全球,越来越好地适应国际的规则、与国际接轨,中国的产品也应该更多地在国际市场上被接受、被认可。高通希望在未来能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共同成长,帮助“中国制造”在国际上被接受和认可。

“此次G20杭州峰会,是有可能影响到本世纪整个世界经济走向的会议,具有独特的意义。”赵斌认为,全球的经济下行、持续低迷,引起了全球人的担忧。各国的领导人也都试图找出济世良方。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站出来、以一颗冉冉上升的经济新星的身份站出来,举办此次杭州G20峰会,使世界为之鼓舞,也希望此次峰会能为世界经济注入一针强心针,为世界经济找出新的共同发展的道路。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