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内外大咖热议B20政策建议报告

在世界经济大潮中勇做“弄潮儿”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6年09月04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9月3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在杭州举行晚宴。图为嘉宾在晚宴上交流。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作为二十国集团(G20)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B20)峰会于9月3日在杭州开幕。

  经过工商界代表充分研讨形成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3日下午提交给G20峰会。多名参会海内外工商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是全球工商界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开出的“药方”。

  工商界此次提交的《报告》共有4大方面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2016年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雇主组织主席里奥哈表示,《报告》凝聚了广泛共识,又注重实效,可以为G20出台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对策和治理方案贡献智慧。

  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B20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预测,如果全面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为WTO成员节省14%的贸易成本,并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额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增长将达7300亿美元。

  此外,《报告》提出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5条建议,涉及项目储备、投融资支持和互联互通等。“如果这些建议均被采纳并得到很好落实,将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创造2万亿美元的价值,并在G20成员中额外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比尔克纳说。

  “《报告》呼吁G20各成员通过科技创新、联动互通来创造生产力。我认为这是工商业保持持续增长的重要途径。”深圳光启科学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刘若鹏说。

  这份《报告》中,“中国印记”随处可见。

  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牵头倡议,在《报告》中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该平台能为没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年轻人提供机会,让他们毫无障碍地从事跨境贸易。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对本报记者说:“互联网创新的目标就是要让任何一个国家的年轻人,都可以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创新创业,让技术不再是创新创业的瓶颈。”

  G20智慧创新倡议同样由中国企业家牵头倡议。作为该倡议的提出者,B20就业议题组主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倡议G20成员间建立一个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知识和成果的人工智能网络平台,这有利于实现协同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讲话上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诗:‘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确,只有通过模式创新、整合全球资源,推动包容联动发展,企业才能在世界经济大潮中勇做弄潮儿。”完美世界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说。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