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井贤栋:期待数字普惠金融影响全球几十亿人

2016年09月03日12: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接受人民网视频采访。 张文婷摄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张文婷 章斐然)G20成员和中国共同制定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以下简称:《原则》)即将提交杭州峰会。该《原则》受到广泛关注。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探索者,蚂蚁金服集团参与了《原则》的制定讨论。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这是里程碑式的文件,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建立了全新的顶层设计,提供了可具操作性的整体框架。

据了解,《原则》涉及8方面内容,66条行动建议,包括倡导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平衡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创新与风险;构建恰当的数字普惠金融法律监管框架;扩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基础设施;采取尽责的数字金融措施保护消费者等方面。

井贤栋指出,当前,普惠金融在真正推进过程中还有几个核心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覆盖问题,即怎样有效触达更多的用户;覆盖的成本是否合理和具有可持续性。二是风险管理问题,即提升信息透明度,降低风控成本。“然而利用数字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比较有效地、可持续地解决这两个问题,并以合理的成本向更多用户提供更多服务的可能性。”

他表示,中国在利用数字技术发展普惠金融、提升对用户的服务方面有一些实践经验,值得与各国分享交流。

首先,我们致力于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目前,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利用此类技术可以提升金融的普惠性、包容性,能够服务到更多的人群。

他举例,“现在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去很多地方消费都可电子支付。随着数字技术推动金融服务,在我国的西藏,甘肃,贵州等西部地区,移动支付渗透率也非常高。因此,我们看到科技发展能够消除地区的差异,促进经济增长。再比如,过去金融服务想覆盖一个偏远地区的农民很难,而今依靠生物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就可实现。这极大地提升了农村地区的用户服务。

其次,中国提供了一个包容的监管环境,在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方面做了较好的示范。“只有监管、创新三者关系相互平衡,才能使金融服务的发展有所突破。”

以移动支付为例,作为诞生于15年前的创新支付方式,其在提升民生服务、降低商户使用门槛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与此同时,风险管控亦在有效监管之下,从而使得移动支付行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今天看到的这一波技术革命,其影响必将是全球性的。”井贤栋说,“数字技术发展普惠金融将成为趋势和方向。我非常期待它能真正开始影响全球几十亿人。”

(责编:覃博雅、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