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智慧拨开世界经济迷雾 习近平出招破解全球经济疲软

2016年09月03日10:37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开可)世界经济将往何方发展?其持续发展的引擎又是什么?如何找到拨开困扰各国前进的经济迷雾的突破口?

其实,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重振经济的尝试一直没有中断。无论是聚焦经济问题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七国集团首脑会议,还是国家间合作的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发展都是首要议题。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的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也将再次为世界经济贡献智慧、谋划出路。

习近平从2013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出席G20峰会。每次习近平在峰会上的讲话都会成为世界各方关注的焦点。世界各国期待着中国智慧能够为拨开经济发展的迷雾作出新的贡献。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共襄创新大计 习近平为破解经济疲软发出的重要一招

今年杭州G20峰会的主题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创新"一词被放在首要位置,其重要程度显而易见。

创新早已多次出现在习近平的G20峰会讲话中。

2013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提出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习近平如此定义创新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2014年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为"形成各国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提出了3个方面的建议,其中之一便是创新发展方式。

在2015年的G20峰会上,习近平再次提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

在国内,习近平也多次提到创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排在首位。为何创新变得如此重要?

"习主席在G20峰会的发言中屡屡提及'创新',是因为他认为世界经济的病灶在于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动能已近尾声,无法再为经济的增长提供动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负责人陈晓晨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陈晓晨认为,中国将"创新"纳入G20的主题,既是希望借助这个机会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改革创新,同时也是把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创新上所取得的成就展现给世界。选择杭州这个"创新之城"作为G20峰会的举办地,也是希望向全世界展示这张"创新"名片。

"要应对目前的全球政治经济挑战,释放发展的诉求,就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创新的共识,构建'全球创新体系',使创新主体、创新基础设施、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能够在全球范围相互支持,从而带动世界经济的长效发展。"陈晓晨说道。

"现在对创新如此重视是因为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深水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对记者说。可供学习的经验不多,而且面对的问题和以前已经不同,必须要应对新的挑战。如此一来,包括技术和制度都需要进行创新。

何帆表示,未来要促进中国的发展肯定需要新的技术革命,而这个革命发生在什么地方、什么产业只能通过市场来做实验。这就需要培养大众创新的氛围。从制度创新来说,制度必须要松绑,让技术创新能够走得更好。何帆认为:"创新已经成为和改革开放一样重要的中国关键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2015年安塔利亚G20峰会上,习近平说道:"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

而在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进行改革的决心。他说:"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我们正在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研究,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加全社会创造活力。"

目前,我国经济领域的改革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8月22日,习近平到青海视察。视察过程中,他再次提到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

在2015年的G20峰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而且"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扩大开放的方针是明确的,不会有丝毫动摇"。

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也给世界经济调整提供了经验。陈晓晨认为,结构性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而发达国家主要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实现对经济的调整。这种纯粹"撒钱"的方式不仅无益于全球经济难题的根本解决,而且产生了很多负面外溢效应。

陈晓晨指出中国的"三降一去一补"供给侧改革,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通过一系列的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方案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所借鉴。"陈晓晨说,"通过世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新平衡,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危机。"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杭州举办G20峰会,对国内的改革是一种外在压力。何帆将这种压力比喻成"同伴压力"。"二十个国家形成共同的声音,如果你这个国家做的不好的话,别的国家就会来批评你。"何帆说,"用外部的压力来强化国内改革的决心。"现在我国国内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G20倡导的改革是一脉相承的,如果G20能将其更加细化,也有利于按部就班地推动国内进行改革。

(责编:刘乐(实习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