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把握今天,开创未来”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英未来通过双方今天的努力去创造

2016年09月0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9月2日电(记者 黄培昭)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2日在英国《政要》杂志发表题为“中英关系:把握今天,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英国文学巨匠塞缪尔·约翰逊曾经说过:“未来是用现在换来的(The future is purchased by the present)。”中英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是双方长期共同努力换来的,而中英关系的未来将取决于双方今天的选择,要通过我们今天的努力去创造。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45年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两国关系跨越式的发展。

中英政治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我们解决了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香港回归祖国成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我们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了两国总理年度会晤、经济财金对话、战略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高层对话机制。去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极大推动了双方各领域合作与交流,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我们致力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在维护世界和平、倡导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发展减贫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

中英经贸合作实现更快增长。中国是英国在欧洲外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从1972年的3亿多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785亿美元。英国还是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132亿美元。中英金融合作稳步推进,伦敦已成为中国之外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

中英人文交往呈现强劲势头。两国人员往来已超过每年百万人次,英国也是中国赴欧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40年前,新中国首批留英学子只有16人,赴华留学的英国学生也只有11人,而今中国赴英各类留学人员15万人,英国在华留学生6000余人。此外,两国还缔结了55对友好省市关系。

当前,英国正处于公投脱欧后的调整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中英关系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样一个充满变化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仍对中英关系充满信心,因为维系中英关系的基础依然牢固,中英关系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首先是中英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性没有改变。中英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组织,以及气候变化、自由贸易等国际事务中都有很好的合作。中英发展健康稳定、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其次是两国推进务实合作和互利双赢的共同需要没有改变。英国在高新技术、金融、品牌、创意产业等方面有领先优势,中国劳动力充沛,实体经济强大,资本雄厚,市场广阔。中、英作为全球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完全可以成为合作共进、互利共赢的好伙伴。

第三是中英双方加强理解和互信的共同意愿没有改变。这一点在我与英国朋友的接触中深有感触。英国民众对了解中国有着巨大的热情。去年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期间,英国各界表现出极大关注,中英文化年中国文化季的各项活动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英国观众,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在英掀起中文学习的热潮。今年是中英文学巨匠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两国共同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所有这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第四是我们致力于发展中英关系的决心没有改变。在英国公投脱欧前后出现的诸多不确定性面前,中国政府和企业坚定地对英投下“信任票”。6月8日,英国公投投票前两个星期,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30亿元、3年期人民币债券,这是中国首次在境外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英国公投脱欧后,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希望英国保持稳定、繁荣,强调中方愿同英方一道努力,让中英关系的发展更加全面深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就在英公投脱欧第二天,6月25日中国海南航空公司旗下天津航空正式开通了天津-重庆-伦敦往返航班。6月28日,华为公司承诺在英投资13亿英镑的计划将继续进行。

我们希望英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无论英内政如何变化,始终保持积极发展中英关系的共识;无论英对外关系如何调整,始终把推动中英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今年9月,中国将在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我希望中英两国抓住这一重要契机,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创新和改革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推进国际经济治理,为构建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而共同努力。特雷莎·梅首相将赴华出席G20峰会。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梅首相举行双边会见,这将是英国新政府组成以来,中英两国领导人首次会见,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相信,这次会见将为今后中英关系发展确立新目标,绘制新蓝图,提供新动力。

中英关系40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重视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始终是两国关系历久弥新、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则。我们需要牢记这一重要原则,珍惜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总结过去,把握现在,面向未来,为中英关系持久、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据悉,《政要》杂志(POLITICS FIRST)创立于2011年,系英国知名政治类双月刊杂志,聚焦英国和世界时事政治问题,读者群为英政府官员、议员、工商、法律、学术界等人士。 

(责编:徐步云(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